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说社交媒体传播假消息更快
2018-03-13 10:5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莹)真实性是新闻最基本的属性。然而,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在社交媒体上,虚假新闻与谣言会比真实新闻更频繁地被转发,因而获得比真相更快、更持久的传播。

  为了研究假消息的传播规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印第安纳大学、微软公司等机构研究人员分析了2006年至2017年间在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传播的约12.6万条英文假消息,它们曾被约300万名用户转发超过450万次。

  分析显示,几乎在所有领域,假消息都比真实新闻传播更快、更深入和更广泛。平均来说,一则假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至1500名受众的速度要比真实新闻快6倍。

  对于这种现象的成因,研究人员分析说,与真实新闻相比,假消息的文风更新奇和哗众取宠,迎合了公众的猎奇心理。假消息往往能激发人们的恐惧、厌恶、惊诧等心理状态,而真相带来的更多是期望、悲伤、喜悦、信任等心情。

  目前,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媒体利用机器人撰写或更新消息。研究人员认为,机器人可能加速假消息的传播,因为人类比机器人具有更强的假消息鉴别能力。据估计,目前约有6000万机器人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自动更新,在推特上这一数字为4800万。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还指出,为了澄清一则假消息而重复其内容,往往会加固假消息在读者脑海中的印象,使问题更为棘手。

  他们呼吁,应成立跨学科协同机制,以调查形成假消息背后的社会学、心理学及技术等因素,这对遏制假消息对社会的危害十分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丰巢全面探索媒体新形态 发展智能快递柜互动传播新模式
    11月3日,巢涌动,聚势能——丰巢互动媒体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发布会超过200名各行业的客户代表、广告公司代表、媒体出席,共同见证丰巢互动媒体为大家带来的互动传播新模式。
    2017-11-05 08:38:04
  • 我国将对所有媒体属性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管理
    昨天下午,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三部门就《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纲要》从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和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三大方向提出了56项具体内容。
    2016-07-28 07:5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3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