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做的不是大事,但一定会接着往下干!”——一名线路检修工的乡村公益路
2018-03-10 11:4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10日电  题:“我们做的不是大事,但一定会接着往下干!”——一名线路检修工的乡村公益路

  新华社记者李伟

  “大家看到飞机了吧?我指向左,飞机就能往左;指向右,飞机马上往右。”陈奎和志愿者们利用遥控无人机变起了“魔法”。

  “真的啊,飞机飞起来了,太神奇啦!”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叶大乡小学的孩子们欢呼雀跃。

  学校就在110千伏黄竹线铁塔旁。陈奎是一名常年山中巡线的线路检修工。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巡线时应对马蜂、毒蛇、野猪的经验,教给大伙分辨野兽毒虫踪迹,防止溺水等危险。

  与学生们的互动,陈奎已经记不清这些年到底有多少次了。

  近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线路检修工,陈奎在鄂西北山区巡线之余,踏访了十堰地区15个乡镇40余所学校,捐赠图书2000余册、建成图书角20个、图书室12间,帮助430余名山区留守儿童圆了“读书梦”。

  回忆起最初走向乡村公益之路,陈奎永远忘不了2013年3月的一个周末,他驾车前往郧阳区梅铺镇孙家洼村五组,3个半小时的车程,又走了2个小时的羊肠小道。

  陈奎的首个帮扶对象叫陈良浩,年仅8岁。母亲因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父亲因忍受不了贫困而离家出走。家里只有爷爷,种着三亩多地,收获的粮食仅够糊口,全部收入要靠爷爷打短工。

  “我打开门,看到家徒四壁,一个瘦骨嶙峋的娃娃正在照顾躺在床上的患病中年妇女。”这一幕,让陈奎这个男子汉也留下了眼泪。“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做点儿事,帮帮这个家庭。”

  陈奎把自己的想法发在了朋友圈,没料到反应热烈,大家纷纷出主意并加入进来。

  “我们每个学期捐赠一笔助学金,不定期收集图书报刊,帮助山区学校多方筹资建立图书角。”陈奎心底开出的希望之花,在志愿者们的共同浇灌下,越来越茁壮。

  丁宝是一名9岁的小姑娘,当陈奎变戏法似地拿出崭新的《十万个为什么》丛书时,她露出了甜甜的酒窝;10岁小男孩李斯,捧着陈奎带来的《成语辞典》,兴奋地大声朗诵起来,整个校园都听得到……

  每当他在朋友圈里发布留守儿童的助学需求,都能得到同事们响应。目前,陈奎的身边已有20多名公益伙伴,定期组织义务助学活动。

  “国家在推进脱贫攻坚,我们个人也要在扶贫助学上做一些努力,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感受到社会温暖。”陈奎说。谈起未来,他说:“我们做的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一定会接着往下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来农事忙
春来农事忙
“流淌着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着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