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奉献雪域高原的“兄弟”——追记西藏山南扎囊县副县长慕育军
2018-03-09 17:2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3月9日电  题:奉献雪域高原的“兄弟”——追记西藏山南扎囊县副县长慕育军

  新华社记者王恒涛、张宸

  他叫慕育军,生前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副县长。

  在雪域高原,他扎根基层勇于担当,为民解忧不计得失,将青春献给了祖国边陲,将生命定格在群众心中。

  以“不避”“直面”体现担当

  1996年,19岁的慕育军进藏当兵。退役后,留在了西藏,奉献于山南。

  慕育军担任山南市加查县坝乡党委书记时,一次听到群众反映,有人盗采虫草,还以低价强购虫草。他当即组织人手,到山上虫草采挖点,逐个帐篷核验证件,直到凌晨两三点。

  严格的管理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一次,慕育军在街上被四五个人围住,一个身材魁梧的人狠狠推了他一把。坝乡原乡长益西加措回忆:“慕育军一点都不怕,大喝一声‘你懂不懂法律’,那些人第二天就不见了。”

  在坝乡工作期间,慕育军成功化解了数十次虫草纠纷,他总结的虫草采挖管理经验在全县推广。

  调任海拔更高、条件更艰苦、情况更复杂的崔久乡工作后,为更好地与群众交流,慕育军努力学习并熟练掌握藏语。当年5月,为处置一起纠纷,慕育军连续13天待在群众帐篷点。因为昼夜工作,每天都在商店买食品充饥。

  慕育军在扎囊县工作时,当地一个车队不准外地车辆运输,直接影响重点工程建设。有干部担心引发“民族矛盾”不敢管理。他果断依法依规处理了几个挑事的“刺头”,并对群众进行了说服教育,根治了当地运输市场不规范的问题。

  办实事解民忧温暖人心

  慕育军是办实事的人:由于地广人稀,一些群众远离银行网点,他联系银行进村为群众办理存款业务;为解决崔久乡干部群众吃水问题,他争取资金修复自来水管;争取援藏资金修建扶贫楼,组织因残致贫群众开茶馆、饭馆,自食其力实现脱贫……

  坝乡一些群众因挖虫草来钱快而热衷赌博,个别村民放高利贷助推赌博风气。慕育军带领执法人员,走村入户依法惩处放高利贷人员,并让商户签订协议承诺不提供赌博场所,杜绝了赌博风气。村民洛桑顿珠说:“是慕书记挽救了我们,挽救了我们的家!”

  当时,群众家里几乎都有了车辆,但考驾照只能去市里,住宿、吃饭等花销很大,有车没有驾照的情况很普遍,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个问题,慕育军邀请市驾校到坝乡开设培训点,让4个村100多名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学会了驾驶技术。

  一次下乡调研时,慕育军发现扎塘镇久麦村有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立即安排人值守,并在雨季来临时,动员村里的72户群众整村异地搬迁转移到安全地点。

  “慕书记刚到乡里工作时,不通电,照明都解决不了。”扎西坚参说,“他不辞辛苦,多方协调,让乡里通上了电,现在家家户户都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等。慕书记给我们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一心为民、甘于奉献赢得怀念

  “忙得像办事员,穿得像农民工”,是慕育军的真实写照。

  人们回忆,常年在田间地头的慕育军经常满身尘土,肤色看起来跟当地群众没什么两样。在扎囊县采石场选厂与关停整改中,上级部门一位领导误将慕育军认作包工头。

  因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高强度工作,慕育军血压一度高得吓人,但没有请过一次假看病。一次,连续加班三天的慕育军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输液,查房医生一走,他拔了针头就走了。

  “我们发现他脸色不好,他总说‘没事,没事!’但如果知道我们有困难,就得刨根问底地解决。”加查县人社局干部张军虎说,“因两地分居,我和媳妇前几年没少吵架。慕书记知道后,给我妻子和家人逐个打电话开导,还安排我探亲,挽救了我的家庭。”

  远在甘肃的慕育军妻子说:“别人休假是游山玩水,他休假就是到医院集中看病。攒一身病回家,好不容易控制住了,又该进藏了。一年一年,反反复复,就是这样。”

  2017年底,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40岁的慕育军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离世。身后,是没有固定工作的妻子,刚满3岁的儿子,还有难以割舍的工作。

  消息传开后,熟悉他的人无不震惊、悲恸,纷纷前往吊唁。桑耶镇乃卡村村民占堆是慕育军的“结对户”,占堆妻子患病时,慕育军主动联系帮助他的妻子去内地治疗,去世后又忙前跑后处理后事。在追悼会上,占堆哭得像个泪人:“育军兄弟走了,育军兄弟走了,这样的好亲戚到哪找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1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