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股权纽带激发三方活力 合作社让贫困户“抱团取暖”——陕西永寿“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2018-03-07 15:1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7日电  题:股权纽带激发三方活力 合作社让贫困户“抱团取暖”——陕西永寿“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勇、陈晨、张晨俊

  惊蛰节气,一场春雨不期而至,层层薄雾笼罩在渭北高原的山梁之间。44岁的刘小春提着一篮饲料,快步走进合作社的猪舍。“喽,喽,喽……”他的动作娴熟而自如,几头膘肥体壮的大白猪围拢过来。

  刘小春最近心情不错,逢人说话时脸上总带着笑意。作为陕西省永寿县常宁镇刘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一家在2017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可说起这摘帽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啥,叫贫困户入股?这事能成?”2016年夏天,常宁镇开始搞“三变”改革试点,村干部上门动员刘小春入股到合作社。他静下心来盘算:合作社承诺按照股金10%的比例保底分红,多赚多分,赔了有合作社担着。“这没准是个机会!”穷了半辈子的庄稼汉一拍大腿,包括找亲友筹借在内,他七拼八凑了3.9万元,折合成股份入股到常宁镇富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6年10月,合作社第一次开股东大会,刘小春就领到了7800元的分红。再过了一年,账本上又多了5000余元。算上在合作社打工养猪的收入,2017年一年下来,他赚了2万多元,盯着账本上的数字,“把自己都吓了一跳。”

  “咱贫困户也能当上股东,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指着合作社墙上“入股能分红,劳动能挣钱”的标语,刘小春由衷感叹,“这‘三变’改革,可真是个宝。”

  刘小春的脱贫经历,正在成为永寿县农村“三变”改革的生动注脚。位于渭北旱塬沟壑区的永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过去,贫困户势单力薄,发展产业“一缺资金、二少技术、三没市场”,时常一筹莫展。

  近年来,永寿县以“三变”改革作为脱贫攻坚抓手,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方式注入产业提升和合作社发展之中。农户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经营,合作社自我造血的“一池春水”被搅活,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群众三方受益。

  在永寿县强华村,刚刚脱贫“摘帽”的王永宁掰起指头算起去年的收入账一脸憨笑。两年前,他用政府贴息的5万元贷款入股到当地鑫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累计分红领到1万元。这还不算,看到合作社养牛缺饲料,他在自家地里套种牧草出售,又多出4000元的收入。

  鑫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文化说,依托政府贴息的小额信贷和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共有154户贫困户入股,累计股金120万元,贫困户还以土地经营权入股402亩。过去两年,合作社累计分红18.16万元,加上种植牧草和务工收入,已有4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过去的合作社虽然也强调统一经营,但因为缺乏股权纽带,联结机制很松散,经营得好与坏都和社员关系不大。合作社自身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也无力解决。”永寿县甘井镇党委书记朱迪坦承。“三变”改革后,农民成了股东,通过股权纽带与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

  “现在我这个理事长再不好好干,你问问社员答不答应?”永寿荞花香种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刘斌斌打趣道。去年,14户贫困户户均入股1万元,其中4户还用土地入股。有了这笔“原始资金”,合作社也有了发展后劲,操办的酿造厂去年生产能力扩大到100吨,拳头产品“益寿”牌荞麦醋一炮打响、供不应求。按照计划,今年夏天分红后,不仅14户贫困户能全部脱贫,还可为合作社下一步发展留足资金。

  一批涉农龙头企业的加入分担了经营风险,保证了贫困户收益。在甘井镇,西安蓝溪科技投资公司和镇上合作发起柿子、小杂粮、油菜等3个专业合作社,目前第一批入股的58户贫困户已分红10万元。公司董事长王武说,改革让合作社有了“众筹”的味道,过去形单影只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开始拧成了一股绳。

  贫困户参与分红、合作社有发展资金、村集体有盈利积累……截至目前,永寿共有“三变”改革试点村32个,涉及专业合作组织33个。全县入股农户2735户,已有2020户享受到分红,帮扶带动贫困户900多户。

  “实践证明,‘三变’改革是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提高农民财产增值效益的有效手段。这两年新组建的专业合作社不仅有能人带动,还让贫困户‘抱团取暖’。”永寿县委书记苏晓梅说,结合“三变”改革,永寿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思路做好特色产业,同时避免“多而乱、小而散”情况,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