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2018-03-07 00:04:17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畅谈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熊争艳、荣启涵)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出席记者会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分别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左五)、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右四)、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左四)、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右三)、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左三)、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右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左二)、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右一)、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左一)在记者会上(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优势凸显 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创造”的新型政治制度

  郝明金在回答有关多党合作制度的提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特点作出了新概括新论断。

  郝明金表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主要体现在它厚植于中国土壤,是独特的“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回顾多党合作的历史后,丁仲礼说,“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成立77年来的传统,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过程中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

  丁仲礼表示,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西方的多党竞争制,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种制度有它的特点优势,根植于历史、适合现实。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谋划、协商、努力。

  在回答关于民主监督的提问时,蔡达峰表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之一。长期以来,按照多党合作的方针,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相互监督。中共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有相当多的制度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保障。

  他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中共中央专门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口专项监督,这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高度重视。同时,民主党派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民主监督能力。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凝心聚力 发挥自身特色实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谈到五年来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的成果,万鄂湘说,五年来,民革聚焦“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发挥传统优势:一是社会和法制;二是“三农”;三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了214次重大的调研和考察,通过“直通车”的方式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78篇,很多建议转化成了国家政策和法律。

  万鄂湘说,民革中央重点关注了跨行政区域的法院设置,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水资源治理,康养产业等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国家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陈竺在回答提问时说。

  谈及农工党未来五年规划,陈竺表示,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紧密结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领域精耕细作,在推进绿色发展、气水土壤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领域持续发力,为推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谈到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高云龙说,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热情很高。全国工商联、各级工商联积极引导、动员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行动之中,创造了很多好的模式。例如“万企帮万村”行动,截至2017年底,有4.62万家企业参与到行动中,帮扶了5.12万个村。

  他表示,今后五年是非公有制经济大有发展、大有前途的五年,工商联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全国工商联将积极地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共襄伟业 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贡献是九三学社每一位成员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武维华说,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充分认识到一个政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社会发展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

  武维华表示,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发挥科技特色,整合社内外力量,紧紧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在科技政策、法规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万钢说,致公党立党宗旨可以概括为: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彰显侨海特色,汇聚侨海智慧,发挥侨海力量,维护侨海权益,这是致公党参政履职中不懈努力、孜孜追求的目标。

  谈到民主党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时,万钢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生活着将近4000多万的华人华侨。作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民主党派,多年来致公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是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团结起来,凝聚他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来实实在在做事,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团结之路、发展之路、文化之路和创新之路服务。

  在回答关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问题时苏辉说,每一位台盟盟员的心中都充满着浓浓的思乡之情,每一位台盟盟员的心中也流淌着融化于血液之中的家国之情,这是台盟成立71年来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

  她说,中共十九大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按照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要求,发挥台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心灵契合上再下功夫。继续做好与台湾各界朋友,特别是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各领域朋友的交流交往。继续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中华文化研习营的主题体验式交流,通过亲情乡情拉近彼此距离,以家国情怀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体的认知。

[责任编辑: 侯强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9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