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伊拉克难民女孩的意大利时装梦
2018-03-04 12:5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曼3月3日电 特写:伊拉克难民女孩的意大利时装梦

  新华社记者 林晓蔚

  春日周末晚间,一场流光溢彩的时装秀在约旦首都安曼上演。数十名年轻女孩轮流走上T台,展示她们自己设计和制作的女性服饰,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这些走秀的女孩都来自邻国伊拉克,是侥幸逃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魔掌的难民。

  从难民到从事服装设计,这些伊拉克女孩的命运与一个名叫马里奥·科尔尼奥利的意大利人联系在一起。

  2014年,科尔尼奥利来到约旦,在当地一家慈善机构工作,也因此接触到许多伊拉克难民。2016年3月,他和几位来自意大利的女设计师共同发起一个小型项目,教授这些从伊拉克来的难民女孩缝纫技术,让她们学习一种在任何国家都可以谋生的技能。

  科尔尼奥利曾征求她们的意见,给这个自主设计制作的服装品牌起名字。经过讨论,女孩们选择了“Rafedin”一词。在阿拉伯语中,它的本意是“流向大海的河流”,而在伊拉克历史和文化中,这个词特指伊拉克两条最重要的河流——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它们孕育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赋予了伊拉克人生命。

  意大利设计师们教会了女孩们如何将中东布料与意大利纺织和缝纫技术结合在一起,制作出融合东西方之美的服饰。通过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宣传,“Rafedin”品牌的影响不断扩大,“出自伊拉克女孩之手”也绣在每件衣服的标签上。

  科尔尼奥利对记者说,两年来他们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从最初只有200约旦第纳尔(约合1800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到现在来自联合国难民署、伊拉克大使馆以及意大利一些非政府组织的赞助,女孩们的作品也有机会在意大利的时尚精品店出售。

  “当然,所有销售所得都留给这些伊拉克女孩。”科尔尼奥利说。

  科尔尼奥利为这些女孩感到骄傲。“对她们来说,这是非常美好的体验。我看到她们全身心地投入这件事,从中获得快乐,克服了战争带给她们的恐惧。”

  参与其中的伊拉克女孩吉耶·阿里索说,一开始她什么都不会,但在科尔尼奥利和其他意大利设计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她一点点地学会了缝纫。“我们通过这个机会学到了很多,而不是待在这里无所事事地浪费生命,等着去别的国家。”

  联合国难民署约旦负责人斯特凡诺·塞韦尔对此也颇为赞许。他说,应当有不同的平台供难民展示自己的天赋,这是个非常好的尝试。“如今社交媒体这么发达,即便是微型企业、小品牌,也有机会走向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伊豆半岛河津樱绽放
日本伊豆半岛河津樱绽放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旅芬大熊猫适应新环境
旅芬大熊猫适应新环境
贵阳:赏兰品香迎春到
贵阳:赏兰品香迎春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