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壮家元宵夜话:两个“少”字折射今昔变迁
2018-03-03 18:0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3日电  题:壮家元宵夜话:两个“少”字折射今昔变迁

  新华社记者王念、张周来、唐荣桂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里茶村,正月十五闹元宵,壮家人习惯早上吃汤圆,晚上做一顿像样的饭菜。夜访排坊壮寨,记者与村民围桌夜话,发现农家小小的餐桌上,如今有了很多新“讲究”。

  为了准备元宵晚饭,壮族老汉贲伦和一家齐上阵,老人杀鸡宰鸭,儿子掌勺,儿媳摘回大把的新鲜蔬菜。傍晚时分,60岁的贲伦和带着小孙子点燃鞭炮,晚饭正式开席。

  元宵佳节,自然少不了喝上几口壮家米酒。“常喝壮家酒,能活九十九;天天唱山歌,能活一百多。”贲伦和兴致很高,几口米酒下肚便打开话匣子,一板一眼点评桌上的菜肴,也点评儿子和儿媳的厨艺:

  清汤凤鸡用的是自家放养的土鸡,讲究清淡营养;爆炒翠鸭,这鸭子可是当地特有的地理标志产品;豆腐酿是逢年过节的必备菜,儿媳手艺不错;最受欢迎的还是鲜笋、菜心,炒得恰到火候,香菇很鲜嫩,红薯做得也不错……

  面对荤素搭配的几道菜肴,贲伦和解释说:“菜不多,不是没有,现在饮食要讲究营养健康,不那么喜欢大鱼大肉了。”

  “过去可不是这样,好不容易吃顿肉,总觉得吃不够。”贲伦和回忆以前逢年过节的情形,即使倾全家所有也要做一顿尽可能丰盛的饭菜,但餐桌上还是一个“少”字。

  家里也养猪,可人都吃不饱,哪有多余的粮食喂猪?猪迟迟不肯长,养了一年多才百十来斤,杀年猪时请来亲戚和乡邻吃饭,一顿就吃掉了一多半。“剩下的腌制成腊肉,怎么吃?这里面的讲究就大了。”

  干掉碗里的米酒,贲伦和对记者讲起了“舞两舞”的故事。

  壮家人热情好客,杀年猪后腌制的酸肉或腊肉,平时自己舍不得吃,只有客人来时才拿出来招待,可总有吃完的时候。于是,几乎家家户户的灶台上都有个罐子,里面放着一小块肥肉,炒菜时夹出来擦几下锅底,就当是放油了,一块肉要反复用。贲伦和比划着说,“舞”就是用肉在锅底挥舞几下,来了尊贵的客人,就多“舞”几下。

  “那个年代,穷啊,没办法。”贲伦和苦笑着说。

  龙胜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偏远闭塞、经济落后,山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群众长期比较贫困。为了啃下这块脱贫攻坚硬骨头,当地党委政府付出了大量心血。经过努力,龙胜县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的52.3%下降到3.52%,减少贫困人口7万多人,有望在2018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贲伦和一家和乡亲们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2017年,老贲家所在的泗水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000元。

  按照当地产业扶贫计划,老贲种了4亩罗汉果,一家人搬到山下公路边,长期在广东打工的儿子贲海华也返乡创业,利用新建房子开起了农家乐。短短几年,全家人均纯收入就超过1万元。“不知不觉中,吃得饱和吃得好已经不再是问题。”

  在里茶村一带的壮族村寨,人们对“舞两舞”的记忆非常深刻。至今,当地村民提到吃饭,还习惯打趣地用“舞两舞”代指。有客人来到寨子里,壮家人会热情地邀请去家里“舞两舞”。

  只是,过去天天想吃肉的老贲,如今面对大鱼大肉,举起筷子却常常感觉没什么胃口。儿子贲海华敬过酒,儿媳梁祖娟又端上来两大盘清炒菜心,“现在大家都吃得比较清淡,更喜欢菜心、生菜、豆角等清肠胃的素菜。”

  夜色越来越重,山寨上空不时有绚丽的烟花绽放,鞭炮声此起彼落,一片祥和喜庆的气氛。老贲感叹:“以前的‘少’是真没有,现在的‘少’是因为油荤太重对身体不好,也不想吃了。时代真的变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龙灯闹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龙灯闹元宵
元宵夜 赏花灯
元宵夜 赏花灯
欢乐闹元宵
欢乐闹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8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