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转变政府职能 深化简政放权——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8-03-02 22:2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转变政府职能 深化简政放权——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提出“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大任务,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率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指明了方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通过改革使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才能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推动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健全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加大力度补上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的突出短板,啃下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就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要坚持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流程,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增强对改革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