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线,那些闪亮的党徽

2018-03-02 15:4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2日电 题:春运一线,那些闪亮的党徽

  新华社记者王贤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过大半,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一群佩戴党徽的铁路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温暖人们的旅途。连日来,记者走近奋战在春运一线的普通党员,感受那一枚枚在奋斗中被擦得闪亮的党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农历小年,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54岁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信阳工务段党员庞志国,在值乘车厢认真检查车门、站位、安全带,确保旅客安全。

  这是庞志国最后一个春运,他早早就报名加入临客值乘,成为一名临时乘务员。别上党徽,他干起活来格外认真细致。

  “在线路上干精细活,在列车上要有精气神,作为党员,咱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庞志国说。

  同样客串列车乘务员的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工人任利民也是一名老党员,已经历32个春运的他,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二都在列车上度过。他管理的车厢总是整齐又干净。

  任利民说,过年回不了家,心里最亏欠的是家中的老父母亲。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铁路,必须在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别上党徽就有一种责任感。”赤壁北站客运员韦应斌朴素的话语中透着真诚。他在站台上来回巡查,不停提示旅客注意脚下安全。

  党组织时刻在旅客身边

  “我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春运工作新理念,以优异成绩展示新时代铁路工作新气象。”春运首日,麻城工务段麻城线路车间“党员突击队”庄严宣誓。

  麻城线路车间今年抽调20名党员担当春运临客值乘任务。他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列车运行中,休班党员组成突击队逐车厢巡查、检查整理行李、做好卫生;列车乘降时,乘务员在党员引领下,全部双人双岗。

  “虽然是临时客车,但服务内容不能少,服务质量只能更高。”党员黄兵说。

  党员突击队还是保障机车安全的“主心骨”。一有机车返库,负责应急抢修的宜昌东整备党员突击队就忙乎开来,每一个装置、每一颗螺栓都要仔细检查。

  襄阳机务段负责人介绍,春运以来,宜昌东整备党员突击队完成紧急抢修任务120余起,排除疑难故障160余件,一次次将隐患堵在库内。

  春运期间,临时抽调非客运人员支援列车值乘是普遍做法,这也给党组织作用发挥带来难题。武汉电务段将11名党员分到4个临客乘务组,成立春运临客车队临时党支部,积极主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铁路部门还在列车上建起流动课堂。农历小年,武昌开往利川的D5702次在汉务工人员专列上,武汉客运段的主持人在车厢进行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大家争相抢答、气氛热烈。

  “这种形式特别好,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很多党的最新精神,感觉到党组织就在我们身边。”43岁的建筑工、乘客刘玮说。

  建强党支部功夫在平时

  春运是党建工作的“大阅兵”,党员顶不顶得上、党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平时工作是否扎实。

  信阳工务段党委书记李刚给党员讲课的课件曾十易其稿;襄阳机务段通过深化红色教育、开展主题+党员创先锋岗等形式,激发党员身份意识;襄阳工务段推行党支部电子台账,建立专职党支部书记每月写实点评制度;武昌、汉口、宜昌东等车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常年为旅客排忧解难……

  去年以来,武汉铁路部门以集团公司党校为中心,辅以信阳、宜昌、红安、武东、襄阳5个党校分校为骨干的党员培训“1+5”格局,逐步实现3万多名党员职工培训全覆盖。

  “去年夏天的集中学习对我触动很大,更重要的是重拾入党初心,更加珍视自己的党员身份,思想上的弦又绷紧了。”韦应斌认真地说。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金平说:“今年的春运中,党校分校的培训成果得到检验,我们将常抓不懈,把党校分校办成基层党建重要平台,让党徽在铁路工作中更加闪耀。”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7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