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校园灯谜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2018-03-02 11:24: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3月2日电(记者周畅)数千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灯笼、800多条灯谜迎风飘扬、配合猜谜的鼓声……1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内,“室内猜射”“室外挂猜”“击鼓引猜”等多种形式的元宵猜谜活动,让许多学生“很兴奋”。

  五年级的孔庆涵是该校启智灯谜社成员,在此次活动中是一名现场志愿者,负责讲解猜射方法。“我非常热爱灯谜,这次最让我激动的就是鼓猜了,它不仅让我知道传统猜谜方式,更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孔庆涵说。

  孔庆涵所说的“鼓猜”是源于南宋时期的独特猜射形式“司鼓引猜”。即猜谜者报念谜号,鼓响一通;报念谜面,再响一通;报念谜目,又响一通;报猜谜底,不中敲边鼓,猜中则鼓响两通;猜中者解释猜射方法,解释完好,鼓响三声。

  “比赛前我学习了一定的猜谜知识,比赛中了解了古代猜灯谜的形式,收获特别大!”在四年级的王宝妍看来,猜灯谜不仅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需要短时间动脑想出答案,必须有一定知识储备。

  “灯谜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形式,能引导学生感受中华语言文字魅力,有助于开发智力、启迪智慧、培养语感,帮助他们更好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精髓,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副校长姚庆说,作为“合肥市灯谜传承基地”,今后将在灯谜活动中更注重对灯谜猜射有关历史、人文、地理、政治等方面的拓展学习。

  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的猜灯谜活动是2018年首届“中华元宵灯谜节”活动的分会场,该活动由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合肥市总工会和庐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合肥市灯谜协会等单位承办。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