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护航:深圳迈向家庭医生服务均等化

2018-03-01 16:29: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3月1日电(记者白瑜)今年冬春换季时节,一场大范围的流感肆虐,不少医院人满为患。在深圳,由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很多流感患者是在社康中心、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治好的。

  “以前居民在不同社康中心获得的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可能不太一样,现在好了,家庭医生服务‘深圳标准’提高到了法制层面,就像‘大厨’依照标准菜谱‘掌勺’一样。这样,补齐了短板,实现了各社康中心高水准均等化服务。”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海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吴华说。

  《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成为国内首个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深圳市编制《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规范》,界定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和质量要求,并对家庭医生服务的服务流程、评价机制进行统一规范。

  “家庭医生服务有了统一标准后,我们在罗湖或者南山,在大社康或者小社康中心,获得的服务都差不多,所以遇到头痛脑热这样的小毛病,就没有必要舍近求远了。”深圳东门社区居民胡女士说。

  除了标准统一,家庭医生服务明确了权利义务,捋顺了流程,一方面给家庭医生服务戴上“紧箍咒”,一方面为执业全科医师提供“护身符”。

  《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国内的家庭医生服务并不等于私人医生服务,并不是以居民住所为主要服务场所,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内为签约居民服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必须符合患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等条件。

  深圳市《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规范》对签约转诊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当遇复杂病情、急危重症、需要大型检查等情形下,家庭医生要帮助病人转诊至大医院相应的科室,要优先为服务对象预约相应的专科科室、接诊医生和诊疗时间;对于经过治疗病情稳定转入恢复期的病人,应通过各种方式主动跟进服务对象的诊疗详情及健康恢复状况,并据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深圳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正通过信息化系统为一位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的患者预约上级医院专科医生,该患者可以优先排队、优先诊疗。该社康中心主任张永建介绍,通过信息化平台,家庭医生可以顺畅地实现双向转诊,最大限度保证居民看病少走弯路。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秘书处处长李创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服务的法制化,统一了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和科学量化的体系。接下来,深圳市将从制度、服务体系、技术支持、信息平台等四个方面着力,完善深圳家庭服务体系,把家庭医生服务做实、做稳、做好。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