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护苗”成效明显 守护童真一片蓝天

2018-03-01 16:22: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寒假“护苗”成效明显 守护童真一片蓝天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2018年寒假、春节期间,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部署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寒假“护苗”行动,大力清查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及“邪典”动漫视频,多措并举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改观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10余万件,其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7余万件。

  据介绍,寒假“护苗”行动期间,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店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档,坚决清理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确保文化市场安全、健康、有序运行。

  为了巩固市场清查效果,多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江西省组成4个督导组,随机抽查136个市场点位,处置问题点位81个;湖北省开展春节期间出版市场治理,省、市联合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党政学习教育类、少儿出版物类、中小学教辅类、地图类和报刊类销售市场;江苏省多地市节日期间安排对繁华街区、校园周边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重点巡查,确保文化市场安全、健康、有序运行。

  对网上有害信息坚决说“不”

  “节假日期间少年儿童有大量机会接触网络,因此,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清查宣扬淫秽色情、暴力自残、校园霸凌、虐童恐怖等有害信息,是寒假‘护苗’的重中之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期开展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等集中整治,转办了一大批案件线索,要求各地全力核处、从严查办案件,大力督促网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网上传播涉“邪典”动漫、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实行零容忍。

  在媒体曝光涉儿童“邪典”视频事件后,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迅速开展查处工作,特别加大了对以少年儿童为传播对象的各类网络文化产品的检查力度——

  北京市20余天内共清理“邪典”类视频、游戏产品等非法链接210余万条,立案查处“17yy”等网站传播儿童“邪典”游戏等8起案件;广东省从严从快查处广州胤钧公司传播儿童“邪典”视频案,于2月5日由文化执法部门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查处;天津市查办“核弹头小游戏网”涉嫌存在“邪典”游戏案,并对经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网络安全课”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寒假期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推出5集《护苗·网络安全课》课件,并部署各地开展推广宣传。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影院等形式,借助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不同媒体,广泛播放网络安全课件视频,向孩子和家长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收到良好效果。

  北京市团市委将《护苗·网络安全课》纳入星光自护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自护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以及部分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列车播出《护苗·网络安全课》公益宣传片,受众达2000万人次。江西省各地市实现在地铁公交等人流密集区电子大屏、中小学校、基层工作站、各级图书馆、新华书店的播放全覆盖。湖南省将《护苗·网络安全课》带进影院,在动画片等青少年喜爱的影片放映前播放公益宣传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部署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继续深化对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及低俗不良信息的集中整治,确保满足人民群众对“护苗”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期待。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47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