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遭遇“晚寒潮”

2018-03-01 16:13: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2月28日电(记者张雪飞)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最近几日法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低温和降雪天气。2月28日,一股从西班牙北上的大气扰动给法国南部多个省份带来罕见降雪,给路面和空中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继前两日地中海沿岸城市尼斯、戛纳以及科西嘉岛等地降下罕见大雪之后,2月28日,从法国南部到西南部的蒙彼利埃、图卢兹、比亚里茨、波尔多等城市也纷纷遭遇降雪。当晚,法国气象局针对南部埃罗省发布“降雪和薄冰”最高级别红色预警,预计夜间持续降雪将导致蒙彼利埃地区积雪厚度达20至40厘米,而该省北部山区部分区域积雪厚度或可超过50厘米。除埃罗省外,另有南部、西部、中部和东部54个省份被列入“降雪和薄冰”橙色预警范围。

  这次寒潮始于2月25日下午,来自西伯利亚的一股超强冷气团登陆法国。27日,法国全国平均气温低至零下3.2摄氏度,约比正常水平低10摄氏度,是法国入冬以来平均气温最低的一天。28日,法国北部最低气温在零下6摄氏度至零下12摄氏度之间,而南部最低气温也达到零度到零下6度之间。

  法国卫生部门提醒人们注意保暖并减少户外活动,以避免冻伤或引发心血管疾病。

  气象部门预测,2月28日夜间至3月1日,降雪天气将逐渐向北转移,影响中部、西部多个省份以及巴黎地区。从2日开始至本周末,天气将由南到北逐渐回暖,个别地区甚至会在24小时内气温升高10摄氏度。

  专家解释,实际上法国几乎每年冬季都会遭遇一次或几次寒潮,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末,极寒天气曾困扰法国人一个多月;2012年2月的寒潮中,法国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要比目前低出7至10摄氏度。

  但对比往年同一时期的天气情况,法国此次遭遇的是一场“迟来的寒潮”。气象部门表示,过去50年内,法国仅在1971年和2005年的2月底至3月初遭遇过类似的严寒天气。

  此外,这次寒潮让人感觉异常寒冷,因为法国冬季的冷空气通常来自西面的大西洋,较为温和,而此次源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在强风作用下导致人们体感温度明显降低。

点击查看专题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7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