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有一种油腻叫“闷人”

2018-02-23 11:19:24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要点get

  酒喝多了醉人,油放多了“闷人”。

  跟我读

  闷人【mèn rén】

  词释义

  “闷人”,指食物中油脂过多,使人感到油腻。“闷人”的另外一种意思是使人感到不透气。

  造个句

  1.我妈今天做的红烧肉放了好多油哦,太闷人(油腻)了。

  2.快把窗子都打开,这个屋子好闷人(不透气)哦。

  川话“连连看”

  在四川话中,单一个“闷”字也有因吃得过油而产生不适感的意思。比如说:“最近老是吃大鱼大肉,我简直遭闷到了。想吃点素菜,解下腻。”

  说到油腻,四川话的“闷油”是不想吃油腻的东西的意思。比如说:“二娃感冒了,闷油得很,你就不要鼓倒他吃那块肥坨坨了嘛。”

  “实力”运用

  每逢佳节胖三斤,人们在春节期间很容易不知不觉就吃下过多油腻的食物。吃得太油不仅闷人,也不健康!专家提醒,日常饮食中要注意烹调油的摄入量,以减少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相关新闻:80%家庭食用油摄入量超标 高血脂肥胖症等病随之而来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