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戊戌年“人日游草堂”活动以诗会友弘扬传统文化

2018-02-22 20:53:57 来源: 新华网

  2月22日,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如期举行。新华网王剑冰摄

  新华网成都2月22日电(刘晴、王剑冰)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戊戌新年的杜甫草堂,第九届成都诗圣文化节戊戌年“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如期举行。这是一道深受广大成都市民喜爱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

  梅园内的游人兴致盎然。新华网王剑冰摄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担当戊戌年“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主祭人。新华网王剑冰摄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上午十点,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为本次活动的主祭人,他仪态庄重地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仪式。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

  游人在石碑前驻足欣赏。新华网王剑冰摄

  草堂小学西区演绎国学剧《丝路新语》。新华网王剑冰摄

  草堂小学西区演绎国学剧《丝路新语》。新华网王剑冰摄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向新华网介绍,古礼祭拜诗圣仪式最早从明清时期开始,后此俗渐衰。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恢复了人日游草堂的活动。“人日游草堂”秉承传统民俗文化特点,重在诗歌文化,力求雅俗共赏,现已成为富于传统文化内涵、极具成都特色的节日文化盛宴。每年人日这天,成都市民便扶老携幼,相偕至草堂凭吊诗圣杜甫,吟唱杜诗,赏梅祈福。

  据悉,自2009年以来,杜甫草堂博物馆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此次邀请吉狄马加参加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

  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尽显传统文化魅力。新华网刘晴摄

  诗意舞蹈《竹枝词》唯美雅致。新华网刘晴摄

  吉狄马加表示,“人日游草堂”表达了人们对前贤的尊崇和热爱,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形式。广泛开展这样的活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广大诗歌爱好者及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小学生赏春联,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华网刘晴摄

  市民体验版画制作。新华网王剑冰摄

  市民欣赏书法碑廊。新华网王剑冰摄

  据悉,当日,“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罨画池同时举行。

  “人日”由来

  何谓人日?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