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油箱耗尽”中的自豪,越野滑雪运动员的“Ⅱ类快乐”
2018-02-21 11:27: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昌2月21日电(记者苏斌 周凯)冬奥会越野滑雪赛场上,常常见到运动员冲过终点后仰面朝天、躺在雪地上的场景。在这个挑战人类体能极限的运动项目中,选手们既能感受到仿佛油箱耗尽般的痛苦,也会为不断挑战和突破极限而感到自豪,有运动员把这种痛苦中的快乐称为“Ⅱ类快乐”。

  “冲过终点后,我常常处在意识不清醒的状态。”美国越野滑雪选手杰·迪金斯说,“当然很痛苦了。但我们把这称为‘Ⅱ类快乐’,那个时刻是痛苦的,事后回看的时候,你又有这样的感觉,‘哇,我把自己推到了这样一个地步,简直不相信我能做到这点。’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突破体能极限后,我看东西都不呈直线了,什么东西都是粉色和黄色的。”迪金斯说。

  当然越野滑雪运动员的痛苦也不全是“色彩中的世界”。澳大利亚选手卡·沃森说:“我倒不觉得是粉色和黄色,但确实有一种脑袋被打的感觉,眼前就一片黑暗了。事情做完了,你只想着躺在那里。我不确定这是不是解脱的状态,就好像暂时去了另外一个地方。”

  “我不清楚这是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这就是我的独特能力,推动自己前进,懂得如何承受痛苦,然后去克服痛苦。这就是越野滑雪运动员冲过终点后感觉要完了的原因,我们使出了全部能量,油箱已然耗尽。”迪金斯说。

  沃森则表示,冲过终点线时,如果运动员觉得还剩那么一丁点力气,是不会对自己感到满意的,所以每个人都会去挑战极限,他们不想让自己失望。

  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距离最长的项目——男子50公里古典技术集体出发将于24日进行,一天后举行女子30公里古典技术集体出发,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产生的最后一枚金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