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春节文化在海外魅力绽放——外国人欢度中国春节
2018-02-20 18:4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特稿:春节文化在海外魅力绽放——外国人欢度中国春节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雄鸡振翅辞旧岁,金犬贺岁送福来。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越来越多国家的民众,在浓浓的中国年味中,与全球华人一起辞旧迎新。

  “洋女婿”过春节 中国文化传四海

  对于35岁的阿根廷籍中国女婿弗朗西斯科·里索来说,大扫除、挂灯笼、贴春联、做年饭、与亲朋好友相聚,是他每年庆祝中国春节不可或缺的内容。

  里索与中国妻子邹迪相识于东北师范大学,2011年在上海结婚,女儿出生后,他们在阿根廷定居。虽然与中国相隔遥远,但过春节这个传统习俗把这个海外家庭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

  今年除夕,他们邀请了一些学中文的阿根廷朋友共迎中国农历新年。里索说,他们有意识地培养女儿了解中国文化,女儿现在经常自豪地向阿根廷小朋友介绍中国新年习俗。

  对来自英国的中国女婿迈克尔·谢灵厄姆而言,自1986年在深圳和妻子结婚以来,春节就已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节日。

  “中国的历史、文化、习俗在西方国家越来越为人所熟知,英国不少城市如今都有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谢灵厄姆说,春节前,他和妻子受邀参加了好几场在伦敦举行的迎新春晚会,他还和往年一样在除夕夜准备了年夜饭,到唐人街观看舞狮表演。

  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年春节,他都在自己经营的书店里挂起喜庆的装饰品,介绍中国的书籍也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洋市长”拜大年 中西交融年味浓

  春节正在成为世界性节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及民众纷纷开启各自的“春节时间”。

  对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副市长戈沃鲁诺夫而言,他的“春节时间”是在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一起敲响中国锣鼓时开启的。除夕夜,在圣彼得堡涅瓦河畔的瓦西里岛交易所广场举行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戈沃鲁诺夫用中文“新年好”向现场的中国朋友送上祝福,并希望圣彼得堡市民能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

  大年初一,美国休斯敦市长特纳身着红色唐装,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一起,来到当地一名华人医生家学习包饺子,并向当地华侨华人拜年,期望休斯敦这座多元化的城市更具包容性。

  同一天,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及夫人走访了位于安克雷奇的阿拉斯加州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给华人社区拜年。

  澳大利亚联邦议员朱利安·希尔早在9日就进入了“春节时间”。作为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春节招待会上的嘉宾,他提笔饱蘸朱砂,为当天参加表演的中国传统舞狮“点睛”。

  “中国春节不仅仅是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节日,现已成为澳大利亚主流社会文化节日的组成部分。”希尔说,他还要在春节期间走访各个华人社区,同大家一起过年。

  “洋建筑”披红装 “中国红”点亮世界

  随着“欢乐春节”“四海同春”文化活动走向世界各地,欢乐喜庆的“中国红”再度为世界披上节日盛装,让外国民众在喜庆的红色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美国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13日晚亮起红色灯光。14日晚,一场壮美的烟花秀装点着纽约哈得孙河的冬日夜空。

  埃及开罗地标性建筑开罗塔也在除夕夜点亮了象征喜庆的“中国红”。望着187米高的开罗塔由低到高渐次被红色灯光照亮,开罗大学中文系的法蒂玛·阿提夫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印象中中国年味最浓的一个春节,“我感觉自己好像到中国过了个年!”

  16日晚,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身着盛装的人们汇聚到利菲河畔的标志性建筑都柏林会议中心,参加由市政厅主办的“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开幕式暨爱尔兰“欢乐春节”联欢晚会。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写来贺信,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通过视频发来节日祝福。这已是“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连续11年在当地举办。

  在距法国巴黎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塞纳古堡,喜庆的中式装饰物随处可见。节奏分明的锣鼓声中,法国表演者舞起3只狮子,在城堡门前的红地毯上左右腾挪,当地300多名孩子兴奋又新奇地体验了一个中国年。

  ……

  从南至北,由东到西,闪耀世界的“中国红”,展现着中国文化的厚重和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如今,春节文化已跨越地域、宗教,融入不同文明背景的人群中,汇入推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各国和睦相处的洪流中。(参与记者:倪瑞捷、张代蕾、鲁金博、刘立伟、吴晓凌、宋耽、周飒昂、张琪、郑凯伦、李奕言、吴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43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