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有一种帮助叫“抽起”

2018-02-19 08:20:53 来源: 新华网

  要点get

  一方有事,八方相助,就叫“抽起”。

  跟我读

  抽起【cōu qǐ】

  词释义

  “抽起”,也可写作“揍起”,指提供支持、帮助。“抽”在四川话里有推的意思,比如,车在路上“扯拐”(请点击复习:“扯拐”)了,想让人帮忙推一下,就可以说“帮我抽一把”。除此之外,“抽”还有扶持的意思。

  另外,“抽合”也可以用来表达帮助。下江人《释四川话(二)》:“救济人,或扶助他人成功,称为‘抽合’。”

  造个句

  1.没有他给我“抽起”,我哪有今天。

  2.你尽管甩开手去干,哥老倌一定在后面“抽起”。

  川话深领域

  川人对朋友仗义相助,叫“抽起”。在四川话里,帮助有两种表达方式,不仅有精神上的“扎起”(请点击复习:“扎起”),还有行动层面的“抽起”。

  “6.24”茂县山体滑坡发生后,各种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地赶赴前线。救援人员连续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当地群众自发为他们送饭,提供后勤援助。他们都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给受灾地区“抽起”。

  “实力”运用

  “撼山易,撼四川人民难!”四川雄起!茂县雄起!我们会为你“扎起”、给你“抽起”!

  >>>相关新闻:国社@四川|牵挂守望搜救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灾害36小时救援纪实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39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