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基斯坦大叔哈桑心中有条最美的“路”
2018-02-18 17:1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8日电 题:巴基斯坦大叔哈桑心中有条最美的“路”

  新华社记者何磊静

  戊戌年春节,退休的筑路工人哈桑,专门从巴基斯坦跑到中国来过了个年。

  “灯笼挂满街,到处都洋溢着红火和喜悦。”哈桑很激动,这是他头一次到中国,除了感慨发展的繁荣外,哈桑说还体味到了想象过几千遍的家的味道。

  “一条大路通远方,远方还有我家乡。”哈桑一直把中国当成自己梦中的家乡。在巴基斯坦,每当夕阳染红天的时候,他就会跑到半山腰上,眺望着那条“群山间的绸带”,银光闪闪,从巴基斯坦一直绵延至中国。

  这条“绸带”就是喀喇昆仑公路,它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通道,从中国新疆喀什延伸至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然后直达伊斯兰堡,全长1200多公里,被誉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之一,也被世人称作“中巴友谊之路”。

  对哈桑来说,这条路更显得特殊。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曾派出一支近万人的筑路队援助建设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境内段。在冰封雪原、悬崖峭壁之间,中巴双方的筑路工人一起战天斗地,劈山斩棘,而哈桑的父亲,是巴方最早的筑路者中的一员。

  “洪水地震泥石流,风吹满地石乱走,那时候的筑路环境太残酷了。”哈桑回忆道,40多年前他加入了父亲的筑路队,亲眼见证了在巴基斯坦600多公里的筑路征途上,自然灾害无情夺去了一个个热血生命。“我的父亲,在一次塌方中险些丧命,是一个从未谋面的中国工人救了他,而他却不幸牺牲了,这段情我们永远都记着。”

  2018年,正是当初修路所建的中国烈士陵园落成40周年,80余位中国英烈长眠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的陵园之内。而据了解,40多年前中巴两国建设者共献出了700多位烈士生命,终使天堑变成了通途。“每年我都会去烈士陵园走一走,决心一辈子做一名筑路工。”在哈桑内心,始终有着对中国说不出的情愫。

  喀喇昆仑公路穿越数个河流和山脉,地质复杂,秋冬时节往往会有路段被封闭,但这条公路作为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交通纽带,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意义重大,同时也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地区及南亚次大陆的交通要道。

  由于年久失修和自然灾害,这条公路之后经历过多次修复,哈桑的儿子和亲戚家的孩子,都在工程队出过力。到2015年改扩建项目完工后,汽车从中国新疆红其拉甫口岸到巴基斯坦雷科特的时间从14小时缩短至不到7小时,两国陆运物流时间缩短了8天,每吨货物运输费用至少降低了100美元。

  哈桑说,自从2013年有了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喀喇昆仑公路项目就成了一种象征。“参与建设这条公路是莫大的光荣,因为它给沿线地区的人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比如吉尔吉特的水果农产品,现在的销路越来越好了。”

  “要致富,先修路。”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发展经验感同身受。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正迎来飞速发展。2016年,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项目顺利开工,中国路桥作为建设方,将在2020年前将这一中巴经济走廊的大动脉延长120公里。

  “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民心的‘软联通’。”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在2017年宣布,中国路桥将在5年内全额资助1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来华学习,为巴基斯坦培养交通运输人才。

  哈桑的外孙巴迪,作为首批留学生之一入选了这一“百人助学计划”,如今是江苏东南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学生。“希望他们能成为巴中友谊的传承者、推动者。”哈桑说,“中国好,巴基斯坦也会好,正如那条路,连着两个家,拉近了距离,也让命运相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42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