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农村护林防火员:每天巡山10公里
2018-02-18 16:0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2月18日电(记者蒋成)大年初二早上八点,贵州省关岭县东方红村65岁的村民冉志学从家出发,到村里的几个山头巡查,接近中午才回到村口的护林防火劝导点。

  “从大年初一开始,上山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不能休息。”冉志学说,“今年春节天气很好,对护林防火来说却是威胁最大的”。

  从事护林防火员工作已经接近两年的冉志学对护林防火工作非常熟悉,“只要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冉志学告诉记者,“打完报警电话就立马通知村干部,组织村民救火”。

  两年来,东方红村及周边山头没有引发过一起火灾,“被我扑灭的小火倒是有3次。”冉志学说。

  据冉志学介绍,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村民上山上坟的高峰期,这半个月护林防火的任务也比平时重得多,每天巡山10公里是常有的事。

  据了解,护林防火点一般设在村口或路口,因为这样的“交通要道”是村民上山上坟拜年的必经之地。

  据东方红村村委会主任朱远祥介绍,东方红村一共设置了4个护林防火点,每个点配备2名护林防火员,一人蹲点负责对上山上坟的村民进行登记和劝导,一人则负责巡查山上的火情和隐患。

  关岭县太平村村民李劲也是一名护林防火员。记者在太平村村口的护林防火劝导点看到,李劲正在给准备上山上坟的村民登记,登记册写了满满3页。

  “有没有带烟花爆竹,后备箱也不能带。”“山上不能吸烟,现在风大,要确保安全”村民一边登记,李劲一边询问和检查村民的车辆。在村民看来,李劲的劝导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可是绝大部分村民还是会配合,不带烟花爆竹上山。

  李劲告诉记者,有一些村民也会带烟花爆竹,但是经过劝导后,基本上都把带来的烟花爆竹留在劝导点,由护林防火员“暂时保管”,村民下山后归还。

  据关岭县林业局局长许大春介绍,从2015年开始,关岭县针对农村贫困户招募护林防火员,对农村山林、林场及村寨进行防火巡查。目前全县共有护林防火员500余人,从2015年至今,关岭县农村山林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2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