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有一种享受叫“打牙祭”

2018-02-18 09:39:34 来源: 新华网

  要点get

  在四川,吃肉开荤就叫打牙祭。

  跟我读

  打牙祭【dǎ yá jì】

  词释义

  “打牙祭”指每逢月初、月中吃一顿有荤菜的饭。民国二十六年《犍为县志·风俗》里记载:“工商业家月以初二、十六两日肉食二次,名为打牙祭,已成为各家普遍之习惯。”

  造个句

  1. 在山上待了那么多天,尽吃些叶子菜。走,哥老倌今天带你去打牙祭。

  2.慢点吃,看你穷劳饿瞎(狼吞虎咽)的样子,一周回家打一次牙祭嗦?

  “打牙祭”中的四川祭祀习俗

  “打牙祭”原本反映四川人的祭祀习俗,后多用来指吃肉、开荤。“打牙祭”的来源主要有三种:

  一、旧时厨师供的祖师爷是易牙,每逢初一、十五,要用肉向易牙祈祷,称为“祷牙祭”,后来讹传为“打牙祭”;

  二、旧时祭神、祭祖的第二天,衙门供职人员可以分吃祭肉,故称祭肉为“牙(衙)祭肉”;

  三、古时主将、主帅所居住的营帐面前竖有以象牙作为装饰的大旗,称为“牙旗”。每月的初二、十六,便要杀牲畜来祭牙旗。而祭牙旗的牲畜肉(牙祭肉),不会拿来丢了,而是将士们分而食之,称为“吃牙祭肉”。

  “骨灰”用法

  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的家里几乎天天都能吃上肉,每月只能打一两次“牙祭”的情况基本上已成为历史。而“打牙祭”在现在的意义多引申为适意的美好享受。比如:工作了大半年,出去旅游放松一下,也可以称为“打了一盘旅游牙祭”。

  “实力”运用

  天气越来越热,何不放松一下,周末到这些山洞洞头去打一盘消暑“牙祭”。

  >>>相关新闻:夏日炎炎 到别有“洞”天之地去避暑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39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