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是我送给北京病童的新春礼物
2018-02-17 12:1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2月17日电(记者黎华玲)春节前夕,北京市一名刚满周岁的白血病幼儿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重庆市万州区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新年第一天,这一份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小五(化名)收到了来自重庆市红十字会的祝福,感谢他在新年期间为生命接力献出的爱心,受捐病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造血干细胞是我送给北京病童的新春礼物,祝福她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成长!”根据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规定,捐献志愿者与受者之间要求双盲,录语音也不行,小五通过工作人员转达了他对宝宝的祝福。

  据介绍,小五于2月6日在重庆市新桥医院捐献了一份造血干细胞,当天下午即被送往北京某儿童医院,为一位刚满周岁的白血病幼儿进行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这是重庆市2018年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今年22岁的小五是重庆市万州区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2015年,在学校与重庆红十字会组织的一项活动中,他成为一名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信息被录入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据悉,万州区从2008年起开展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目前已有4000多名志愿者通过血样采集,信息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1月,正在准备执业医师考试的小五接到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获悉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北京的一名急性髓性白血病幼儿配型成功。2月初,经过了血样采集、传染病监测采集、全面体检和注射动员剂等多个流程后,小五捐献出200毫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负责人黄刚议介绍,分库自2001年筹建以来,已成功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4.7万余人次,成功实施捐献超70例,挽救了北京、苏州等多地的血液病患者。

  小五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明白在毫无关系的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我理应捐献,为生命接力。”在完成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后,他打算继续学业,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我国累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7000例 涉外捐献超280例
    12月5日,江苏徐州一名捐献者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这是中华骨髓库首例为巴基斯坦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12月6日,福建莆田一名捐献者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这是中华骨髓库首例为以色列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12-27 17:07:12
  • 永修医生到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何深宝)记者从永修县有关部门获悉,12月18日,永修县吴城镇卫生院妇产科医生徐巧娟,在北京一家医院第3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她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香港的一名患者。
    2017-12-19 03:14:24
  • 除了北京,上海也有了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通道
    以往所有志愿者的涉外采集都在北京完成,造血干细胞运送皆由北京出关,今后,上海也有了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绿色通道。
    2017-11-23 18:15: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2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