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护特高压换流站的“火眼金睛”
2018-02-16 16:0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2月16日电 题:守护特高压换流站的“火眼金睛”

  新华社记者 朱涵

  15日晚上8点,宾金特高压金华换流站,值班员曾奇在主控室监盘,通过数据观察分析电力设备运行情况,窗外只有换流变压器在嗡嗡作响。

  大年三十,如果不是因为值班,曾奇此刻应该在江苏常州老家,和新婚还不满3个月的妻子一起,陪父母聊天,守着电视看春晚。这是工作刚满三年的曾奇作为运行维护人员第一次独自在异乡过年。曾奇所在的班组负责年三十到大年初三的值守。他说:“运维人员的工作从来没有‘假期’一说,换流站365天全年无休,这是职责所在。”

  为确保春节期间电力可靠供应,金华换流站进入春节保供电特殊时段,每天上午、下午及晚上进行3次特巡,每次巡查约2个小时。

  15日当天的特巡中,曾奇和同事王永胜“火眼金睛”地看到高端阀厅的地面上出现几滴水。阀厅是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心脏所在,需要极好的电磁屏蔽性能,对温度、清洁都有极高的要求。他俩紧急进行隔离操作,启用备用系统,把管道铁皮拆开,迅速排查到了漏水点。

  春节期间,宾金特高压直流每天能从四川输送约400万千瓦时的清洁水电到浙江,“大家守岁看春晚时的电,其中就有从咱们换流站送出的。”曾奇骄傲地说。

  “封闭在站内工作看起来枯燥,其实又很充实,有学不完的技术。”曾奇说起他最开始跟着师傅学技术,心里没底,一看到有异常告警信息就紧张地叫“师傅”,可现在他已经能从容地判断分析并处置所有告警信息,他也从最初的见习值班员成长为副值班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过年回不了家,家里人其实心里都有准备。虽然他们说支持我的工作,工作忙就别回来了,但我还是能感觉到父母淡淡的失落,尤其是妻子有点‘小情绪’。”曾奇笑着说。

  晚上10点,曾奇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一路小跑到值班休息室,抓起手机就给妻子、父母打电话。他刚刚接到通知,为照顾新婚的他,站里特许他提前“放假”。“大年初一回家过年!”电话这一头,曾奇掩饰不住笑容,电话另一头,传来家人的欢呼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