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谢政府,我住上了新房子”——畲族贫困户兰谢才的脱贫之路
2018-02-16 16:1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   题:“感谢政府,我住上了新房子”——畲族贫困户兰谢才的脱贫之路

  新华社记者 郭圻

  “感谢政府,我住上了新房子。”除夕下午,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大洋新村,畲族村民兰谢才一边忙着给自家新盖的二层小楼挂上大红灯笼、贴上春联,一边跟记者感慨,满脸的笑意与2016年记者见他时的满面愁容,形成鲜明对比。

  福安市是畲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前些年由于交通不便,一些畲族群众因病、因残、因学,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下,兰谢才就是其中一户。

  “早年我妈患白内障,家里的钱都给她看病,后来我爸又得了癌症,花了20多万元还是去世了,借亲戚朋友的钱都无力偿还。”回忆往事,兰谢才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前两年老房子年久失修塌了。他只能带着孩子和母亲四处租房,沉重的债务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2016年政府把我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市里的帮扶干部帮我出谋划策。”兰谢才说,2017年年初他开始尝试种了11亩糖蔗,乡里每亩补贴1000元,福安市扶贫协会还送来甘蔗苗,农技部门给予技术指导,他不用掏一分钱,只要投工投劳就可以,年底甘蔗喜获丰收,做成的红糖卖了3万多元。

  “我和妻子又种了一些蔬菜、水稻,农闲时我还外出打些零工赚些钱。”兰谢才说,欠亲戚朋友的钱已经还了一大半。

  兰谢才说,201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搬迁到这个离城区更近的新村,盖了这栋两层小楼,家人再也不用四处漂泊。记者看到,新房里添置了一台32吋电视机、新的电冰箱以及新沙发和床具。

  “政府帮我找了这块宅基地,按照异地搬迁政策我领到7.8万元补助款,乡政府还额外补贴我3万元用于装修。”兰谢才说,盖新房没借一分钱外债,还解决了小女儿上学路远的问题,原来山里的老房子离城区十几公里,搬到新区,小女儿上学路程减了一大半。

  据了解,兰谢才所在的大洋新村位于福安市福寿高速岭头隧道附近,是当地的一项“造福工程”。昔日里,这些畲族群众住在大山中,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来回都靠一双脚。而今,他们像兰谢才一样搬进了这个水、电、路配套完善的“洋房社区”,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对于兰谢才,我们仍将脱贫不脱钩,就像刚抢救过来的病人,还有一个恢复的过程,如果现在放手,可能他又会返贫。”福安市坂中乡党委委员林耀亮说,除了产业扶持外,他小女儿上学还会有相关补助,乡里将扶上马送一程,一定要让他稳定脱贫。

  据林耀亮介绍,2017年坂中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8户,其中17户已经稳定脱贫,79户与兰谢才情况类似,2017年的收入已经超过国定贫困线,但政府还会继续帮扶,而剩下的两户,因为家里没有劳力,相关部门已经把他们全部纳入低保,视具体情况帮扶。

  “不能老让政府帮忙,我们自己也得努力。”兰谢才说,2018年除了继续种植甘蔗之外,他还想尝试种植黄金百香果,尽快脱贫致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