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参观扫雷战绩 歌舞赞颂祖国——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迎新春联谊活动
2018-02-14 13:3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2月14日电 通讯:参观扫雷战绩 歌舞赞颂祖国——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迎新春联谊活动

  董永康 周宇 刘伟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日前,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内龙腾飞跃,欢歌笑语。150余名旅黎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代表和中国留学生相约而来,与维和官兵欢聚一堂,举行迎新春联谊活动。

  寒冬的地中海之滨,停止了连日来的阴雨,迎来了艳阳高照。维和官兵一早就张灯结彩,搭设场地,紧张准备着。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举办联谊活动,与远离祖国的旅黎炎黄子孙共庆新春佳节,一起发扬传统、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奋进新时代,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维和部队政工组组长殷建航说。

  陆续到达的来宾在维和官兵陪同下,参观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熊猫园、石林、长城……漫步在维和官兵利用工兵器材制作的“景点”里,大家仿佛回到了魂牵梦萦的祖国。

  “安全清排雷场1104平方米,发现并销毁地雷278枚,完成6类27项工程建筑任务……”在参观途中,听到维和官兵介绍的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战绩”,来宾们发出阵阵惊叹和赞美。一名旅居黎巴嫩多年的老华侨感慨道:“中国的维和部队部署在这里,对我们华侨华人来说是坚强的后盾,更是荣誉的象征。”

  参观营区后是军民互动交流活动。盲人击锣、套圈、小猫钓鱼等小游戏吸引了很多人。不管是牙牙学语的儿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者,都跃跃欲试。写对联、剪窗花的表演现场也热闹非凡。几个金发碧眼的老外格外显眼,他们是华侨华人的家属。穆罕默德·达希尔说:“在很久以前,我就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我感觉像是跟妻子回到了中国一样。”

  伴随着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文艺表演拉开了序幕。舞龙、藏族舞蹈、双截棍、刀术、硬气功等中国精彩传统节目轮番上演,体现了浓浓的年味。华侨华人、留学生也纷纷登台,演唱了《真心英雄》《大中国》《新年好》等歌曲,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无限思念。维和官兵自编自创的歌曲《为和平而来》,展示了中国蓝盔“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铮铮誓言,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成绩总会被历史所铭记,新春必定昭示光明前景。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在致辞中号召大家在新年度里同心携手、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在国际舞台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演出结束后,维和官兵与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合影留念,并给祖国人民拜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特写:一名华侨厨师的跨国“戏曲春晚”
    2018-02-11 19:14:31
  • 中国巴西合作为华侨华人保平安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6日电(记者赵焱)春节临近,中国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馆日前召集当地警方和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就当地日益恶化的治安状况以及完善警民联系机制等问题进行沟通磋商。
    2018-02-07 16:57:55
  • 纳米比亚举办旅纳华人华侨春节联欢晚会
    2018年旅纳华人华侨春节联欢晚会1月27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中国驻纳大使张益明、纳米比亚中华工商联合总会(华商会)会长林金淡、常务副会长傅新利,纳米比亚土地与改革部长乌托尼等官员以及在纳华人华侨等近700人出席。
    2018-01-31 15:3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1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