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争改变了社会对妇女的看法”——记叙利亚阿勒颇首位女性出租车司机
2018-02-14 13:1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2月13日电 通讯:“战争改变了社会对妇女的看法”——记叙利亚阿勒颇首位女性出租车司机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胡马姆

  “妇女开出租车并不丢脸,只要自力更生就值得被尊重。”乌姆努尔手握方向盘,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乌姆努尔身着穆斯林妇女常见装扮:包着头巾,一身黑布衫长及脚踝。50多岁的她是叙利亚阿勒颇第一位女性出租车司机。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内战期间,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分别占据阿勒颇不同区域,展开长期拉锯战。战事最激烈的年月里,人们躲在家中不敢出门,出租车和公共交通工具也纷纷停摆。

  乌姆努尔过去从事婚礼音乐工作。战乱使婚庆活动大幅减少,她的生计也受到很大影响。为赚钱养家,她做出了一个让周围人吃惊的决定:开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在叙利亚甚至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都被认为是男性职业,街头几乎看不到女性出租车司机,更别说在战火纷飞的阿勒颇了。

  “起初人们看到我觉得很意外,但没有人反对我,”乌姆努尔说,“这大概是因为,战争环境里人们都在忙着填饱肚子吧。”

  生活在政府军控制区的乌姆努尔,有时会遇到前往交战前线的乘客,对此她从不拒绝。冒着被炮弹和狙击手袭击的危险,她多次把车开进反政府武装控制区。

  “有时乘客都很害怕,但我从来没有感到恐惧,我要谋生。”乌姆努尔说,战争激发了她内心坚强的一面,这是连她自己都没想到的。

  有一次,在送乘客进入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后,乌姆努尔被一伙荷枪实弹的人拦住去路,武装分子以她开出租车是为政府工作为由将她劫持。

  在被扣押的9个小时里,乌姆努尔想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担心车被抢走。“车是我的全部家当,没有它我还怎么谋生呢?”

  所幸武装分子最终连人带车将她释放,但类似的惊险时刻乌姆努尔还遭遇过很多。“我的车被弹片击中过两次,”她指着自己那辆破旧的白色出租车说。前挡风玻璃上赫然留有一大圈细密裂纹,中间的弹痕清晰可见。

  原本在婚礼上传递喜悦的乌姆努尔,却因战争遭逢悲伤际遇。和丈夫离婚后,她一直过着独居生活。一个儿子在首都大马士革服兵役时不幸阵亡,其他儿子们被隔离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母子长期无法相见。

  2016年年底,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持续多年的战事宣告结束。乌姆努尔在战火中穿梭的勇敢经历被人们传颂,她的出租车司机形象也逐渐得到大家认可,甚至鼓舞了很多女性走出家门去工作。

  卖大饼、扛煤气罐、宰牛宰羊……这些年,阿勒颇妇女干起了过去只有男人才从事的职业。乌姆努尔告诉记者,战争让男人们走上战场,也让女性坚强面对生活的能力和勇气显露出来。

  “现在,我的家人和朋友都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社会对妇女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乌姆努尔说,尽管叙利亚局势依然动荡,眼前的日子还很窘迫,但这种自力更生的状态让她满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联合国难民署计划将1万名叙利亚难民迁离约旦
      格兰迪赞扬约旦为安置叙利亚难民作出的努力。
    2018-02-13 07:02:49
  • 中国援助项目帮助叙利亚改善医疗状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1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资助相关国际机构在叙利亚实施了一批援助项目,一些项目在改善叙利亚医疗卫生状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02-12 10:19:16
  • 伊朗还击,叙利亚混战进入下一回合?
    以色列一架F-16战机10日被叙利亚击落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晚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通报相关情况并寻求理解和支持。俄卫星网报道称,在此前发给莫斯科的信函中,以色列政府请求俄罗斯尽快干预,以防止局势升级。
    2018-02-12 07:47: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1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