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文昌:昔日撂荒地 如今大草原
2018-02-14 10:3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2月14日电 题:海南文昌:昔日撂荒地 如今大草原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

  “感觉到了夏天的内蒙古!”看着眼前一大片鲜花,来自海口的游客王艺感叹。这里不是北方草原,是海南文昌原罗豆农场的琼北大草原花海基地。

  而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2014年,罗豆农场由于受到台风“威马逊”影响,海水倒灌导致土地盐渍化严重,大片土地从此撂荒。除了罗豆农场,相邻的铺前、锦山、冯坡和翁田四个镇也有大量土地撂荒。

  2017年下半年,文昌市委、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论证,提出建设万亩琼北大草原的设想,计划将北部四镇一农场打造成集牧草种植加工、畜牧养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成滨海草原。

  “大片的土地撂荒,实在太可惜了。”海南琼北大草原投资控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平龙说,“经过专家论证,盐碱地虽然不适合种植农作物,但适合种植牧草和一些景观草。”

  为了推进琼北大草原建设,文昌市成立了琼北大草原建设指挥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引进三家有实力的公司参与开发,进行牧草种植,发展畜牧业和田园综合体产业。

  如今,琼北大草原项目进展顺利,牧草种植达到4056亩。

  “这个季节,北方的草原已经枯萎,我们这里的牧草生机勃勃。”颜平龙说。

  颜平龙表示,打造琼北大草原,不仅是为了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更是为了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去年11月,为了配合琼北大草原建设,罗豆农场进行重新整合,成立了海南琼北大草原投资控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锦山镇罗豆居,分别负责当地经营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

  颜平龙告诉记者,公司以一亩350元的租金将农民的撂荒地返租,10亩荒地一年就收入3500元,两年后递增3%。

  在大草原花海基地,50多岁的王振业正在除草。他一直靠打鱼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不打鱼的时候也有事做了。”他说,在家门口打零工一天能挣100元。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来自海口市三江镇珠潭村的吴多楹。他说,过来看看这里的人气,寻觅商机。

  “这里要是游客多了,我们就能卖自家的农副产品,或者开农家乐。”他说,很多村民希望这个项目能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文昌全力推进4个城镇 水体污染治理
    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题调研暨2017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调研组今天来到文昌市,对该市文昌河、凌村河、港尾沟等城镇水体进行实地调研。
    2017-07-08 07:13:04
  • 文昌公开征集城市卡通形象
    (记者许春媚 特约记者黄良策)今天,文昌市城市卡通形象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至2017年7月9日,面向全国征集能体现“航天文昌 魅力侨乡” 美好形象的卡通创意作品。
    2017-06-10 07:21: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1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