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风大雨能安眠——夜访吉林长岭“土房村”
2018-02-14 10:1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2月14日电  题:大风大雨能安眠——夜访吉林长岭“土房村”

  新华社记者 郭翔

  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内的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十九号村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十年九干旱,风沙盐碱片。

  寒冬腊月的东北农村,晚上6点,天已漆黑。而这里的夜晚并不平静,刺骨寒风卷积着沙土,让人不敢“轻松”呼吸。

  十九号村有546户人家,其中25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十九号村穷,穷在自然环境恶劣。”村党支部书记冯胜金摊摊手,十九号村人均耕地有4亩左右,多但瘠薄,不是旱灾就是风灾,好年景每亩能产1000斤玉米,仅是吉林省玉米平均产量的一半左右。

  人穷气短,十九号村民祖祖辈辈有两大心病:高氟饮用水和土坯茅草房。长期饮用高氟水让不少村民牙黄,而土坯茅草房则住着心惊胆战,这里也被称为“土房村”。

  53岁的贫困户王洪杰在12年前失去了丈夫,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两间土房住了30年,平时窗台上一层层的土,仓房倒了也只能用木头支着”。每到春秋,王洪杰就带着两个女儿,用草和泥抹屋顶,一次要干一个礼拜,“即使抹完房子也漏,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一夜不敢睡”。

  “脱贫攻坚”给了“土房村”新生。来自松原市委办的十九号村“第一书记”张铭方遍访贫困户后认识到,要提升乡亲们的脱贫精气神必须改变这里的人居环境。“我们利用国家和省市县各级对贫困村的政策,摸排村里的土房、危房。”张铭方说,去年起村里全面启动危房、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改造。

  室外有零下20摄氏度,而王洪杰的新房里火炕烧得正旺,温暖如春。“40平方米的新房不花一分钱,门窗,甚至火炕都安装好的,我们拎包入住。”王洪杰说,建房子时候她天天看着,“房顶结实、窗户严密,这下刮多大风、下多大雨都不怕。”

  66岁的贫困户胡友是老党员,记者进他家时,屋里还有晚饭过后弥散的菜香,两个小孙女缠着他老伴打闹。“土房拆了之后,原地盖的40平方米新房。”胡友和老伴花了千余元在房顶加了一层保温层,“这房子上下都是钢筋水泥,来六级地震都没事。”

  “这两年,生活变化太大了,建了新房子,还喝上了深井水,以后不用害怕小孩子牙黄了。”胡友说,高氟水因为井打得浅,村里新打了三眼深水井,“感觉这水都比过去甜了。”

  新房子、新水井,咱还得有新产业。“自然环境恶劣、土壤贫瘠,咱村很难靠种大苞米脱贫。”冯胜金和张铭方看中了村民家的“大院子”,“咱这地广人稀,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有一两亩地,庭院经济潜力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1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