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望就在这片土地上——再访贫困村沙洲村
2018-02-14 10:1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4日电   题:希望就在这片土地上——再访贫困村沙洲村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头发白了,脸色黑了。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江西省修水县上奉镇沙洲村,见到30岁的第一书记黄喆,看到了他这一年中的变化。

  身着运动服的黄喆轻松一笑,便领着记者逛村入户,看看这一年来村里的变化。

  在离村部不远处的一处新盖砖瓦房里,58岁的贫困户荣满桃正和家人围着火盆取暖。前不久,荣满桃一家不仅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告别了数十年喝“泥沙水”的历史,还收获了几千枚鸭蛋。

  “多亏了政府提供的3000元产业发展补贴,要不然我们真没勇气养鸭。”荣满桃高兴地说,这些鸭蛋卖出去后我们不仅能收回成本,还能赚不少钱。虽然儿子、儿媳身体不好,但在她看来,有了产业、盖了新房,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这就好比农村的压水井,产业补贴资金就是那一瓢水,只要政府搭把手、群众积极动手,贫困户家里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来。”黄喆说。

  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产业,是这位第一书记2016年驻村工作以来一直在琢磨的事。记者了解到,这其中还有段小插曲:为了推荐沙洲村肥沃土壤吸引专业公司来投资,黄喆用上了最“土”的办法——扛着四包土下班后夜访公司负责人,最后硬是把人从几十公里外的县城请到了村里。

  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韧劲”,黄喆不仅带动村民建起了20多个蔬菜大棚,还把扶贫车间开到了村里。沙洲村也由此初步形成了大棚蔬菜、茶叶、水稻种植等产业支撑,去年全村脱贫21户72人。

  此外,这个村的小学还建了舞蹈室、微机室,留守儿童学习舞蹈、与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进行视频有了新去处。还有不少公益组织与留守儿童建立了直接联系。

  从贫困户家里到蔬菜大棚再到村小学,每到一处,这位第一书记都能讲出不少故事。

  “扶贫累不累?”记者边走边问。他的回答很诚恳,确实累。“去年光吃泡面就吃了几十桶。由于工作太忙,结婚日期一拖再拖,现在还没定好……”

  “这么拼,值不值?”听到这个问题,这位第一书记的眼神亮了。他想起了两件事。

  一件发生在去年夏天抗洪期间,为防止河堤溃堤危及小学安全,黄喆连夜组织挖机固坝,带的三身衣服都湿透了,丢在办公室。荣满桃见后悄悄地把衣服洗干、烘干、叠好,然后放回他办公室。黄喆母亲去年因病过世,在他心中,荣满桃就是他的“第二个母亲”。

  看着黄书记忙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小卖部老板娘肖梅芳采购方便面便从过去单一品种增加到十多种……

  “你说,有这样好的村民,干事还会嫌累吗?!工作还不值吗?!”黄喆笑着说。

  沿水泥路进沙洲村途经一个山坡,黄喆说每次越过山坡,看到肥沃的土地,心一下子就敞亮了。“我相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希望就在这片土地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助力对口扶贫省贫困区脱贫
    上海企业绿地控股正式启动百亿精准扶贫战略,创新扶贫机制,拟三年内投入100亿元,以“产业扶贫为主、慈善捐助为辅” 。
    2018-02-14 03:39:57
  • 金陵石化为贫困村送上新春大礼
    金陵石化扶贫工作始于1992年,派驻干部定点帮扶,已经选派干部26人,援建项目200多个,援助款5000多万元。
    2018-02-13 06:39:58
  • 决胜:最后的贫困村——大凉山
    对于大山深处的村民而言,交通只是走向外面世界的第一道难题,语言是更大的障碍。不少彝族村民从小生活在纯彝语环境里,很少有学习和使用汉语的机会。
    2018-02-12 20:02: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1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