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铁路致力实现速度服务“双提升”
2018-02-10 10:1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中国铁路致力实现速度服务“双提升”

  新华社记者 樊曦

  春运伊始,数亿人次又将搭乘列车踏上回家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列车更快了,服务更多了,返乡的人们更能感受到铁路不断深化改革的“出行红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铁路更应该率先实现现代化,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春运,3000多公里新建高铁首次投入“出行大潮”。今年最大的亮点,来自一直被称为“锅底”的川渝地区,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和渝贵高铁首次服务春运,出入川通道大增,“蜀道”不再难!

  短短十余年间,随着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快速发展,铁路运力不断提升。到去年底,中国铁路里程达到12.7万公里,高铁里程2.5万公里,标准动车组越来越多,“出行乘列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与过去相比,铁路春运已发生历史性巨变。”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

  去年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这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今年春运,在全国不少地方,“复兴号”都特别受到旅客青睐。

  除了“走得快”,针对客运市场的多元化需求,铁路部门着力于如何实现“走得好”。去年以来,铁路部门陆续推出了动车组互联网订餐、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个别增开列车回程优惠等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回程优惠”为例,节前汉口至深圳东的K4061次、信阳至上海的K3558/5次进行9折优惠,节前从汉口到深圳全程最低仅需77.5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铁路发展期望的空间已经打开,希望得到更为安全便捷、丰富舒适的运输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他说。

  在西北最大的高铁站西安北站,记者体验了一次铁路高科技便捷服务。西安北站有18个站台、34条股道,9万平方米的候车面积,为了解决乘客容易“找不着北”的问题,西安北站在各个汇合点的互助屏上推出了“自助移动引导标识系统”。

  记者点击系统上的“售票/改签”图标,互助屏上就显示出车站所有的售票厅及楼层位置,点击“到这去”,屏幕上自动生成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自动跳转至导航界面,路线一目了然。

  货运方面,随着铁路路网规模和质量迅速扩充和提高,大部分主要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为提高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去年底以来,中铁总所属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与1014家大型企业进行了协商对接,已确定或达成意向的互保协议运量超过20亿吨,较去年协议运量增长30%。

  陆东福表示,铁路系统要以建好管好经营好世界一流铁路网为己任,全面提高铁路建设发展水平和运输供给质量,在新时代展示铁路行业的新气象新作为。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9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