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山里的巴洛克”将首次出国 随余隆巡演新春音乐会
2018-02-09 21:2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白瀛)还记得电影《无问西东》里,抗战时期云南村庄孩子们跟传教士唱歌抵抗饥饿的场景吗?这歌声是有现实原型的。在昆明市小水井苗族村有一支农民合唱团,保留着百年前西方传教士留下的“巴洛克”唱法。今年春节期间,这支农民合唱团将首次走出国门,随指挥家余隆赴纽约、伦敦巡演。

  余隆9日在京介绍,100多年前的西方正是巴洛克音乐最为兴盛的时期,旋律富有表现力,节奏强烈跳跃,规模宏大,效果雄伟庄重辉煌,强调曲子的起伏,看重力度速度的变化;这种音乐风格随着基督教进入了这个小水井这个苗族村寨。

  “村民的发声技巧也源自传统的美声唱法,而且这种唱法的传承是通过一代代口口相传来实现的。这种西方音乐与东方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产生出了奇妙的文化现象。苗族村民的天籁之音也在这种自然的血缘传承中延绵至今。”余隆说。

  据介绍,这支农民合唱团自2003年10月起在国内参加了各种演出和比赛,被誉为“大山里的巴洛克”,但在即将举行的2018新春音乐会上,他们将首次走出国门。

  新春音乐会是指挥家余隆推动的国际性音乐会。每年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在北美和欧洲举行,余隆与当地主流交响乐团及华人音乐家联袂演出。

  余隆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联合总监,以及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客席指挥等职务。

  据介绍,2018新春音乐会将于2月15日至3月1日在苏黎世、纽约、伦敦举行,小水井农民合唱团将分别同纽约爱乐乐团、英国爱乐乐团一起演绎贝多芬《合唱幻想曲》、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等作品。此外,音乐会上还将有李焕之、陈占豪、陈刚、陈其钢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以及京剧、民歌等。

  “我们希望通过小水井农民合唱团的演唱,把中国最基层的音乐和音乐人带到世界的舞台,共同感受中国新年的吉祥欢乐。这也将是纽约爱乐乐团、英国爱乐乐团两支国际知名乐团首次与农民音乐人合作演出。”余隆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9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