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既要通得快 又要管得住——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聆听中国方案
2018-02-09 21:1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既要通得快 又要管得住——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聆听中国方案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鲁畅、魏董华

  一枚小小樱桃,才下澳大利亚枝头,便上中国百姓餐桌;一件苏绣旗袍,这边刚出中国手工坊,那边就进俄罗斯美女衣橱……不知不觉间,“地球村”的人们发现,先前难以想象的“买全球、卖全球”,已然成为现实。

  这一切,都得益于全球跨境电商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课题是,如何让全球消费者更快更好入手跨境商品?如何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享受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机遇?如何应对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带来的各类风险隐患?9日,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方案备受关注。

  “我们就是来向中国取经的”

  9日上午,国家会议中心四层大会堂,座无虚席。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致辞中说,作为新兴业态,跨境电商正在中国蓬勃兴起,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

  “中国海关坚持‘创新、包容、审慎、协同’理念,会同相关部门和业界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管新模式。”他说,近三年来,我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

  听众席中,谢尔盖·莫泽尔频频点头。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最高权力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海关法规部负责人,莫泽尔对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兴趣十足。在他看来,把报关、报检等结合到一起,对提升通关效率、助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帮助巨大。

  “我们这次就是来向中国取经的。”非洲联盟下属机构泛非邮政联盟助理秘书长科拉沃莱·拉希姆·阿杜洛朱告诉新华社记者,与中国相比,非洲跨境电商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

  “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深化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毫无疑问,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第一次来中国的阿杜洛朱笑道。

  多方联动促世界跨境电商共建共享

  本次大会由中国海关总署与世界海关组织共同举办,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代表及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国际组织和学术界近2000名代表出席会议,会期两天。

  在“创新、包容、审慎、协同,推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下,大会将讨论由中国海关会同世界海关组织各成员海关制定的《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重点关注便利、安全、税收、统计、合作、能力建设等问题。该框架是首个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指导性文件。

  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表示,要让跨境电商的福利实现普惠共享,需要各方更加密切地合作,而且需要更多创新技术。

  “跨境电商能够验证我们如何充分使用技术来推动世界发展,这是一个创新的手段,更是一个合作的手段,我们要以战略眼光、包容态度,让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合作。”他说。

  毋庸置疑,企业对跨境电商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呼吁,不要让贸易保护主义的手伸到跨境电商领域。

  他认为,跨境电商等新型跨境贸易方式的变化为海关监管带来了巨大挑战,新贸易需要全新规则和思考。未来海关应是跨境贸易发展的引擎和全球大数据的枢纽,要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服务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

  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提升全球贸易效率,需要政府创新监管方式,也需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跨境电商是个充满智慧的领域。”他说,“我们所有人都是创新者、布道者,都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全球贸易发展。”

  要“快进快出” 更要“优进优出”

  作为新兴业态,跨境电商具有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等特征,给海关监管提出了一系列挑战。与会嘉宾中,无论是政府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是企业领军人物,都纷纷谈到一个话题——跨境电商,既要通得快,又要管得住。

  在提升通关效率方面,中国实施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范围、汇总征税叠加自报自缴等一系列措施,通关时间不断压缩。

  此前举行的中国全国海关关长会议指出,2018年,海关要继续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推动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三分之一,年底前压缩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10%以上。

  通关加速的同时,在把风险挡在国门之外方面,中国海关也毫不含糊。通过全面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海关部门设立了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在大幅降低通关环节人工干预比例的基础上,积极防控各类风险隐患。

  缉私打假,是世界各国和地区面临的共同课题。仅就跨境电商领域而言,随着业务量持续增加,如何保障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唯有各方携手前行。

  “全球挑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欧盟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国际和综合事务主任萨宾·亨茨勒说,我们要应对跨境电商各类潜在风险,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