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货不断翻新 团聚是永恒主题
2018-02-09 16:4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雷嘉兴)从一桌饭菜到一台彩电再到进口商品、外出旅游,年货的种类日益丰富、形式不断翻新,但不变的是亲情和团聚的温馨主题。

  在南宁交易场等年货市场,各式各样的对联、福字和红灯笼营造出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年货商铺前已经聚集了不少顾客,但前来市场购置年货的人以中老年人居多。

  对于年货的变化,75岁的黄旋桂深有感触:“上世纪70年代,年货就是村里杀一头猪,然后村里的各家各户都能分上一点肉,自己家里再包点粽子,手工打些粉利,小孩子能有一点糖果。”她说,当时的年货基本都是自己做的,很少出去买,不像现在去市场什么都能买到。

  网购则成了当下年轻人购置年货的主要方式。近期,多个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年货节活动,通过各种促销优惠争夺年货市场。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滑动,便可以足不出户购得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特产。

  “近些年基本没去逛过年货市场了,需要什么东西就直接在网上买。”今年读大四的陈姓学生说,他今年在网上买的主要就是零食,像是坚果,巧克力这些的,方便储存并且包装精美,网上下单隔天就能送到。

  除了吃的,液晶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电大件和空气净化器、扫地机、洗碗机等新产品也广受青睐,纷纷进入网友们的“年货清单”。

  南宁火车站附近的几家旅行社表示,春节出游市场十分火热,不少市民希望趁着春节假期与亲友一同外出游玩。一旅行社店家介绍,今年春节旅行4-6人的家庭出游较多,境外游的数量较往年增多,越南、泰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是春节旅游热点目的地。

  家住北大路的陈先生说,今年他们家打算初一开车去海南旅游,初七再回来,“一家人出去旅游就是我们今年的‘年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9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