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鲁塞尔启动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2018-02-09 15:2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8日电(记者潘革平 高搏扬)名为“走进中心过大年”的中国年画精品展暨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8日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热闹开场,从而拉开比利时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参加此次中国年画展的作品包括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陕西凤翔、山东潍坊、河北武强等流派的28件精品。同时展出的水晶雕刻、核桃雕刻等作品工艺精湛,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根据提示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载一款“璀璨薪火AR”的APP,打开APP扫描每一件展品上的图像,静止的图像就会在屏幕上“跃动”起来,每一件展品都变成一分钟的电影作品,讲述了15项(位)国家级非遗技艺和传承人的绝活。

  除了“好看的”,还有“好玩儿的”。体验木版水印和剪纸、制作罗店彩灯和中国结香囊的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外国友人不仅能亲身体验制作中国传统民俗工艺品,更能将作品带回家。

  “这些民俗文化真的很让人着迷!我去了中国结及香囊制作手工坊,通过与制作人杨海燕的交谈,我了解到香囊背后的寓意及制作香囊的过程,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体会。这一切太美妙了!”来自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的萨拉菲安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晚,主办方还为观众献上一台由上海市宝山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带来的中外经典歌曲表演。

  据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介绍,该中心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还包括布鲁塞尔英国学校的“庆贺中国新年”活动、比利时迪尔比市的“中国文化周”活动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剪纸精品展”等。

  谭曙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将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为契机,让中国故事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也更近人心,弘扬丝路精神,聚焦中比、中欧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在欧盟的心脏架设起一座中欧人文交往的桥梁”。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