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零下40多摄氏度的空气是什么味道?——访中国“北极”养路工
2018-02-08 17:4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8日电 题:零下40多摄氏度的空气是什么味道?——访中国“北极”养路工

  新华社记者王春雨、马晓成、齐泓鑫

  零下40多摄氏度的空气是什么味道?养路工王庆武说,有点甜。

  1月27日,漠河县当地的路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穿着橘色工装的王庆武,工作生活在被称为中国“北极”的黑龙江省漠河县,是县公路管理站沥青段的养护班长。他和工友们养护的公路,连通着中国“北极”和外面的世界。

  都说东北冷,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东北最北的地方会冷到什么程度:加油机被冻住喷不出油,温度计被冻破,签字笔写不出字,空气被冻成霜……

  王庆武太熟悉零下40多摄氏度的感觉了。大兴安岭地区冻土层多,温度越低,冻土对道路产生的影响就越严重。一到冷天,养护工就忙得停不下来。

  这是中国“北极”冬日里一个普通的早晨,星辰还依稀可见,王庆武和一队养路工人已经装好了镐、锹,他们要到距离县城几十公里的省道——通往北极村的必经之路上除“冰包”。

  到了作业地点,天已经亮了。大兴安岭冬季的日照时间短,王庆武和工友们抡起镐,向“冰包”刨了过去。几个人忙活了一阵,刨了一人多深的冰,终于看到了流水。

  “冰包”是养路工人对冰湖的俗称,每当冬季来临,公路旁泉水涌出被低温“速冻”,一层一层的盖在路面上,严重威胁行车安全。为了保障道路畅通,养路工人们得不断除冰湖。

  没过多久,王庆武的帽子上、睫毛上都挂了霜,一缕缕白气,随着呼吸而升起。

  “外边冷,干活就热乎了。”王庆武常说:“看着过往车辆安全行驶,心里甜丝丝的。”这也许是为什么在他看来,零下40多摄氏度的空气依然“有点甜”。

  野外作业时常吃不上热乎饭。抽着空啃点凉面包,喝口水,一顿午饭就结束了。水要是冻上了咋办?“就捧一把雪塞嘴里,就当喝矿泉水了”。

  见缝插针吃了口饭后,王庆武和工友们又去干活了。几乎用了一个白天的时间,他们才把这个100多米长的冰湖除完。

  收工时,天色已大暗。顶着星星出门,王庆武和工友们又披着月色回家。

  “明天还要撒炉灰,做道路防滑工作。”王庆武说。

  随着公路建设、养护力度的加大,大兴安岭地区的偏远村镇都通上了路。道路条件改善,让更多的外地游客的来到中国“北极”。

  1月26日,漠河县农村公路管理站路政养护股股长张海龙冒着严寒检查公路情况,寒冷的天气冻得他流出眼泪。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在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经营农家乐的薛铃,又在村口迎来了一批安徽游客,农家小院又住满了。薛铃说:“路修好了,这两年自驾游客越来越多,最远还有从广东来的。”

  “要是路不好走,我们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到中国‘北极’。”游客黄旭鹏说。

  北红村党支部书记赵民兴说,全村525人,现已开起了67家农家乐。去年人均收入两万多元,一大半靠旅游。

  漠河县公路交通系统共有110养护工人,他们养护着林区道路1375.7公里,保障着6个乡镇和7个行政村百姓的出行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伦敦动物园举行年度盘点
伦敦动物园举行年度盘点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29808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