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图片首页 最新热图 高层动态 新闻聚焦 百态故事 大美印象 七日图烩 专题策划 
图片频道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2018年02月08日 23:12:09 | 来源:新华网

(图文互动·新春走基层)(1)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三角山哨所官兵驾驶雪地摩托执行巡逻任务(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鹏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8日电 题: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梅常伟

  临近小年,下士葛旺迎来入伍后的第一次休假,他看上去很兴奋,脸上乐呵呵地挂着笑。

  等待连队派战友接替自己的工夫,葛旺把被褥装进行军背囊,又去给采暖锅炉添了添煤。当天,室外气温低至零下35摄氏度,而哨所温度计的红色液柱却稳稳停留在18摄氏度的高度。

  温度计对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张习主席与哨所官兵亲切合影的大幅照片。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顶着凛冽的寒风,沿着58级陡峭的台阶来到哨所,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和官兵们一起执勤站岗。

  “每次看到照片,想到边关离习主席这么近,就会觉得心里热乎乎的。”葛旺说,大家都铆足了劲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最近几年,为了改善哨所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部队为哨所更换了锅炉,新建了厨房、卫生间、活动室,当地政府给墙体加装了保温层,军民同心把寒冷结结实实地挡在外面。

  由于室内外温差超过50摄氏度,哨所的防盗门因屋里的暖湿空气遇冷凝华,结成厚厚的冰坨。“冰结得太快,敲都敲不过来。”葛旺说,每天早晨门和门框都是冻在一起的,像是多加了一把纯天然的冰锁。

  这时,一直全神贯注坐在电脑桌前,通过全军政工网浏览部队动态的上等兵仝波涛接过话茬:“怎么能叫锁呢,那么大的个头,明明是盾牌。”他一边说着,一边用双手比划出一个大大的方块,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数公里外的山下,勇士越野车缓缓驶出保温车库。指导员窦虹杉招呼大家把哨所的给养装车,还带上了春联和拉花。“哨所人少,不像连队人多热闹,更要把过节的氛围布置好。”他说。

  说话间,准备工作就绪,勇士车向山顶驶去。连队宿舍内,19岁的广东籍新战士陈浩贤若有所思地看着车子离开,眼神中满是期待。

  陈浩贤是2017年12月下旬来到连队的。抵达三角山那天,他人生中第一次见到雪,还和新战友们一起,专门沿着习主席2014年视察哨所的路线重新走了一遍。

  “那天天气特别冷,但一听说要重走习主席走过的巡逻路,大家热情都很高。”陈浩贤说,要不是连队出于爱护新战士,要求必须过了适应期才能执勤,他真想下连第一天就到哨所为祖国站岗。

  不远处,白雪皑皑,成片的樟子松傲寒挺立,“扎根边关、安心边关、创业边关、建功边关”的红色标语在雪野中格外醒目。

  行至半路,窦虹杉拨通哨所的电话,通知他们10分钟以后出门。实际上,车只要再过五六分钟就能到达哨所。原来,这是窦虹杉的“小把戏”:即便哨所的官兵们提前出门,车也能比他们先到,省得大家挨冻。

  卸车、交接、入库……排长韩迎涛带头,大家一起动手,很快就收拾妥当。担心这个分配到连队不到一年的新排长经验不足,窦虹杉特意嘱咐“叶子菜不经放,要先吃”。

  车返回连队,太阳已经落山,积雪映着余晖显出一丝金黄。这司空见惯的景致,葛旺无暇欣赏,他放下行李,便匆匆跑去连部。他说,第二天就要休假了,要向连长申请再出一次夜间勤务。

  “连长批准了。”从连部出来,葛旺乐呵呵的,“能替战友们多分担些就多分担些,让他们好好歇歇,反正我休假时候有大把时间休息。”

  那晚,零下35摄氏度的野外,葛旺和战友们一起在雪地里潜伏了整整2个小时……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巩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3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