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奥委会“新标准”根本性重塑未来办奥 北京冬奥会率先示范
2018-02-06 20:5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昌2月6日电 题:国际奥委会“新标准”根本性重塑未来办奥 北京冬奥会率先示范

  新华社记者姬烨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国际奥委会6日宣布了筹办奥运的“新标准”,这一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方案,包含上百项改革措施,将帮助未来的奥运东道主节省亿万美元。国际奥委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以及转播商,将与举办城市一道让奥运会变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筹办过程中已经率先示范执行“新标准”。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从成为候选城市,到举办奥运会,再到留下奥运遗产,(‘新标准’)是对未来办奥的一个根本性重塑。”

  在平昌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2次全会上,办奥“新标准”被正式提出。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指引下,在不影响奥运体验的前提下,总共118项改革措施涉及缩小场馆规模、重新规划交通、优化现有基础设施和媒体服务、多个体育项目共用场馆、开闭幕式和文教活动、接待和门票以及残奥会等多方面。

  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即将在四年之后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已经开始执行“新标准”。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是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而北京冬奥组委将办公区设置在首钢园区,并将这个过去的工厂打造为休闲、娱乐和体育中心,也体现了“重新利用”的理念。

  此外,国际奥委会还举例说明了“新标准”,比如将过去从申办成功到举办奥运会的7年,划分为“3+4”,前三年用来“规划设计”,后四年用来“具体运行、测试和执行”;比如,常年举办单项赛事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刚举办过奥运会的组委会专家等,将更多地参与未来奥运筹办,从而让后来者少走弯路;再比如,未来的奥运村规模将逐步缩小,奥运交通也将尽可能地与公共交通结合,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将不再新建场馆。

  从2001起开始实施的奥林匹克广播服务(OBS)曾规避了在每届奥运会重新打造广播体系的浪费,与此类似,在“新标准”之下,从平昌冬奥会开始,奥运信息服务(OIS)也将开始向全世界媒体提供关于奥运会的重要信息。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在6日的发布会上说:“‘新标准’将让国际奥委会和举办城市之间建立更加强大的合作,举办城市也会更加灵活,确保奥运有一个恰当规模非常重要。比如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媒体坐席、停车场、围栏、工作人员在未来都可以少一些,这将带来立竿见影的节约。”

冬奥会单板滑雪预测:U型场地中国队有望实现奖牌突破

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将访韩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女队“以老带新”困难重重 混双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国冰壶队展望平昌冬奥会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鸭嬉戏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鸭嬉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7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