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立群:亚投行发挥作用的关键是撬动社会资本
2018-02-06 22:1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2月6日电(记者刘彤 陈晓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6日在吉隆坡表示,亚投行解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的关键是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而不是掌握多少资源和放出多少贷款。

  金立群当天出席了世界资本市场研讨会。针对亚洲高达8万亿美元的巨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亚投行会不会加快扩容步伐的问题,他表示,就注册资本而言,亚投行有上千亿美元,但与资金需求缺口相比,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各大多边金融机构的资本都只是沧海一粟,亚投行关键是要发挥催化作用,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

  金立群说,亚投行要做的是选择好的项目并让社会资本加入,或者是待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在运行良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情况下,引进养老基金或者保险公司等机构参与。

  官方数据显示,开业两年来,亚投行已为24个项目提供了逾42亿美元贷款。金立群表示,这些投资都遵循三项标准,一是财务上有可持续性,二是投资的项目能够促进环境的改善,三是能够改变当地人民的生活,为当地人带来福利。

  亚投行自2016年1月成立至今,其成员已从最初的57个增至84个。启航两年,亚投行国际性已获广泛认可。对此,金立群重申,亚投行将继续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对有些没有加入的国家保持大门敞开,而即使有的国家还没有加入,亚投行也受益于这些国家的专业人才以及专业的金融机构。

  金立群同时表示,亚投行将会和马来西亚合作,在东盟区域内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这些项目将会集中在交通运输、发电、输配电、海港和机场等方面。

  金立群还表示,亚投行的成立不但是中国外交的成功,也是成员各方合作的成功。他尤其强调,亚投行不是一家中国银行,而是由国际社会孕育而成的机构。他说,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是互补关系,因为很多项目仅靠一家机构的资金支持远远不够,需要多方协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鸭嬉戏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鸭嬉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7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