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客运员”翁建忠“一模一样”的春运
2018-02-03 19:4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3日电 题:“英雄客运员”翁建忠“一模一样”的春运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到现在,老翁还清晰记得那天的场景。

  “等车时,女孩一直哭,怎么问都不说,我就觉得不对劲,下意识地跟着。但她朝着疾驰而来的动车就冲过去了,我还是没想到。”他回忆说,“当时根本来不及想,几步冲上去,把她拉倒在地。”

  老翁叫翁建忠,今年56岁,福州车务段仙游站客运员。2017年5月10日,因为在站台勇救轻生少女,而爆红网络。“你们单位出名了,出了大英雄。”仙游站副站长林开德说,事情发生后,许多人打电话给他。

  但“英雄客运员”翁建忠却十分低调。2月3日,记者在仙游站见到正在忙着春运的老翁。“出名后,和以往有啥不一样吗?”记者问。“一模一样。”老翁笑着说,“该做什么做什么,现在春运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早晨6点多,老翁就来到单位上班。春运加开的G4881次列车6点57分经过仙游,开往深圳北。他承担检票、接车、出站等客运工作。

  仙游站车次不少,有时间隔很短,不少旅客带着孩子和大包小包的行李排队候车。老翁不停地用扩音器提醒旅客检票,防止旅客误乘或者漏乘,“春运期间,旅客多,行李多,小孩多,尤其要注意。”

  11点多,车站通知老翁到3号站台承担接车工作。站台上,一些旅客站得离轨道很近,老翁让他们往后退一退。“列车进站时,速度仍然很快,离得太近,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带起的风卷下去。”老翁说。看到一些孩子在站台上嬉戏打闹,相互追逐,老翁赶紧提醒家长看好孩子。

  站台上,老翁站得笔直、一丝不苟,吹哨、提醒旅客先下后上……接送着一趟趟进站出站的列车。

  2017年,翁建忠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被南昌局集团公司评为“十大平凡之星”、道德模范……尽管有了不少荣誉,但他仍然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几天前,当地一家电视台邀请他录制春节晚会,他婉拒了,“那几天我正好要上班,肯定走不了,春运期间本来人手就不够,把旅客平安有序送回家才是最大的事。”

  “我们是四等站,却相当于三等站的客流。”林开德介绍说,春运期间每天上车的客流量都有七八千人,最高峰预计有1万多人,但客运人员只有18人,分两个班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一趟趟列车呼啸而过,里面是返乡心切的旅客。春节近了,他们离家也近了。

  晚上11点15分,这是经停仙游站的最后一趟列车D686的到达时分。接送完旅客,老翁也就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可以休息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6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