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陇西:质量安全可追溯 苦药材种出新甜头
2018-02-02 18:1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2日电(梁军、胡伟杰)一捆中药材,从哪里来,最后销往何处,消费者扫一扫二维码全知道。记者近日在甘肃省中药材集散地陇西采访发现,这里的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日臻完善,许多种植户开始从“种好药”里尝到了甜头。

  冬日暖阳把李继元的老院晒得红彤彤的。推门而入,只见台阶上、庭院内,摆满成捆的党参,在太阳的照耀下泛着白光。

  46岁的李继元是陇西县首阳镇樵家河村人。得亏这一年的辛苦,他的10亩药材丰收了,全家贮藏的党参已经有3吨多。

  “一年四季都有贩子来收购,我等价格上涨了再出手。”李继元说,自己常年不打农药,根据土质不同调配有机肥,坚持人工铲草。自家药材品质好,价格自然不会低。

  甘肃陇西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有“西部药都”之称,这里的农村号称家家种药材,人人是药农。记者近日来到这里发现,中药材种植户们纷纷给自家药材立起了“品质招牌”。

  如今,陇西县出产的大大小小的中药材包装袋上,都贴着二维码。陇西县道地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负责人陈卫宏说,凡是在首阳镇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药材的种植户,必须提供身份证,个人信息会被录入追溯系统。

  “拿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可以出现中药材产地责任人、生产合作社、检测人和检测结果等信息。”陈卫宏说,该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已在全县大规模生产的10个龙头生产经营主体建立了追溯点,能够实现对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

  除了政府作为,一些精深加工企业也在探索数字化追溯体系。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介绍,未来他们会给每款中药产品贴上二维码,实现从种植阶段到生产加工、检验报告全产业链的安全追溯。

  下游追溯技术日渐成熟,倒逼着上游的农户们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并从“苦药材”里尝到了甜头。去年,李继元靠着规范种植中药材,年收入5万元。

  甘肃江能医药科技集团项目部经理牟学文说,随着追溯体系在陇西中药材市场推广普及,老百姓都有了“种好药”的意识,中药材开始体现出“优质优价”。

  “贩子来收购,先问有没有农药残留。咱不敢卖那种药材。”李继元说,“人家一追溯,就会来退货,那损失可就大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安徽确定10个道地药材品种及其产业基地
    霍山石斛、灵芝、亳白芍、黄精、茯苓、宣木瓜、菊花、丹皮、断血流、桔梗,安徽省近日确定并发布了上述10个道地皖药品种以及12个道地皖药产业基地。
    2016-12-23 17:55:19
  • 比青岛大虾还坑:泸沽湖景区2小包药材要5000块
    记者来到四川省成都市咨询去泸沽湖旅游的有关事宜。为了展示当地银制品可以保健养生的功效,这名村寨导游还随机邀请一男一女两名游客上去,现场刮痧。紧接着,这个戴帽子的人,又老道地提出要把购买的玛卡、铁皮石斛,先用机器打成粉后,再称重量。
    2015-10-14 13:35: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6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