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显示北极熊处境比原有认识更糟
2018-02-02 15:0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 周舟)美国研究人员1日说,北极熊的新陈代谢速度比以前认为的更快,这意味着北极熊需要更多的食物才能存活。在全球变暖导致海冰日益减少的情况下,北极熊觅食会更困难,处境将变得更加糟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科学》杂志上说,春季是北极熊狩猎的最佳季节,因为那时有着理想的海冰状况。2014、2015和2016年的4月,他们跟踪研究了北冰洋波弗特海海冰上的9只雌性北极熊,通过血液和尿液样品测算出的北极熊新陈代谢速度是先前估计的1.6倍。

  研究还发现,有4只北极熊在大约10天的时间内损失至少10%的体重。有一只北极熊不但失去了脂肪,还失去了肌肉。这说明,随着海冰变薄变少,北极熊找不到足够的食物。

  论文第一作者、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安东尼·帕加诺说,以前认为北极熊若没有捕食到海豹,它们可以通过降低新陈代谢速度,来减少能量消耗,但现在发现“北极熊的能量需求远远高于以前的预计,它们需要捕食大量的海豹”。

  据介绍,北极熊的食物主要是脂肪含量很高的海豹,而在海冰上捕猎海豹是最有效的。但随着全球变暖,整个北极地区的海冰数量正以每10年近14%的速度消退。同时,波弗特海海域的北极熊数量在过去10年里下降了约40%。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约翰·怀特曼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海冰损失如果不减少,最终将导致野外的北极熊灭绝。当然,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以了解北极熊面临的与气候相关的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