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类祖先可能不像猩猩那样行走
2018-02-02 12:5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记者华义)直立行走是人类进化中重要一步,那人类祖先刚开始是怎样行走的?一项国际研究说,与人类“近亲”黑猩猩、大猩猩利用指背行走不同,人类祖先可能没经过这个阶段,而是从四肢行走直接进化到双足行走。

  黑猩猩、大猩猩在行走时,会用手掌指关节背侧面着地,支撑前部体重。由于它们是人类的“近亲”,有观点认为人类也曾从与它们共同的祖先那里遗传了这种行走方式,经历这一阶段后才进化到直立双足行走,这称作指背行走假说。

  日本京都大学与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分析了黑猩猩、大猩猩从新生儿到成年的大腿骨骼形成过程等,发现黑猩猩和大猩猩的指背行走方式也有着显著不同,这意味着它们的指背行走方式是从共同祖先分化为两个物种后才各自形成的,这与指背行走假说不符。

  研究小组还分析了人类祖先的化石,综合考虑各方面证据后认为,人类祖先可能没有经历过指背行走阶段,而是直接从四肢行走进化到双足行走。这对于解释人类直立双足行走的起源是非常重要的发现。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学术刊物《科学报告》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