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奥会前瞻:冬奥强国挪威有望在平昌创造新纪录
2018-02-02 10:3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斯陆2月2日电 冬奥会前瞻:冬奥强国挪威有望在平昌创造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取奖牌总数最多的代表团,挪威在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上将继续以越野滑雪为龙头,在众多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有望打破自身在单届冬奥会上金牌数和奖牌总数的记录。

  冲击冬奥会奖牌记录

  挪威奥委会新闻官尼尔斯·罗伊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挪威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目标是30枚奖牌。这将创造挪威在单届冬奥会上的奖牌数新记录。挪威目前的最高记录是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夺得26枚奖牌,并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追平这一纪录。

  尽管挪威奥委会并没有宣布夺取金牌的目标,但此间体育评论员普遍认为,目前挪威冬季运动员的总体实力和状态都相当好,有望获得13至17枚金牌,不仅有可能打破挪威自己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13枚金牌纪录,而且有可能打破加拿大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下的14枚金牌的世界纪录。

  挪威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越野滑雪项目上,特别是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女子双追逐、女子4×5公里接力、女子团体短距离、男子个人短距离,男子4×10公里接力以及男子团体短距离等都是挪威重要的夺金点。

  与此同时,在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和高山滑雪等滑雪项目以及冬季两项上,挪威运动员同样具备在一些小项上夺金的实力。此外,在长距离滑冰、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上,挪威也有较大可能获得奖牌。

  罗伊内认为,在平昌冬奥会的奖牌榜争夺上,预计德国和美国将成为挪威最大的竞争对手。这三个国家有望排在奖牌榜前三甲。

  越野滑雪“梦之队”

  尽管挪威著名越野滑雪女将乔哈格因误用带有违禁成分的药品遭到禁赛,但是挪威女子滑雪运动队人才济济,有望在比约根和温格等名将的带领下再次闪耀冬奥会越野滑雪赛场。

  有“越野滑雪女王”之称的比约根已参加过4届冬奥会,手上拥有10枚奥运奖牌,是冬奥会历史上奖牌数最多的3名女运动员之一,而且这其中包括6枚金牌,是3人当中金牌数最多的。在过去两届冬奥会上,比约根都收获3枚金牌。这名38岁的挪威老将希望在平昌冬奥会上再次冲击三冠王。

  另一名挪威越野滑雪名将温格目前状态神勇,在年初刚结束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巡回赛中卫冕该项赛事女子项目总冠军。此外,奥斯特伯格和法拉也非常有实力。挪威女子越野滑雪选手的主要对手是瑞典的卡拉、芬兰的帕尔马科斯基和美国的迪金斯。

  挪威男子越野滑雪同样实力强大,人才辈出。21岁的后起之秀克莱博今年将首次参加冬奥会,却已被寄予厚望——挪威奥委会认为他有望成为男子越野滑雪队内获得奖牌数最多的选手。克莱博曾在2016年世界青年滑雪锦标赛上获得3枚金牌。在仍在进行的2017-2018赛季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世界杯中,他目前总成绩排名第一。

  拥有两块冬奥会金牌和13项世锦赛冠军的挪威名将诺萨格因状态不佳遭到弃用。曾三度获得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世界杯总冠军的挪威名将松德比将带领一大批挪威好手出征平昌赛场。他们的主要对手是瑞士的科洛尼亚和加拿大的哈维。

  滑雪传统国家

  挪威的人口只有大约500万,但一直是冬季运动强国。挪威代表团在参加过的22届冬奥会上,共获得118金111银100铜,三项排名均居世界首位。越野滑雪尤其是挪威的优势项目,在全部329枚冬奥会奖牌当中,越野滑雪占了107枚。这主要得益于挪威悠久的滑雪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该国对青少年培养和奥运项目的重视和支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挪威是现代滑雪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滑雪在历史上一直是挪威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后来发展成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很多挪威人从小就开始滑雪,挪威的孩子被称作是“脚上穿着滑雪板出生的”。越野滑雪已然成为挪威的国民运动项目。挪威广袤的山区野地也为人们提供了大量的滑雪场所,其中很多就在城市的近郊。

  体育高中在挪威冬季运动的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学生能够在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高山滑雪和冬季两项等运动项目上发展专长,接受经验丰富、教育水平高的专业教练指导。据了解,挪威全国提供越野滑雪专业课程的体育学校就有大约113家,其中既有公立学校,也有私立学校。

  挪威高水平的滑雪竞技运动一方面通过高度职业化和商业化道路得以发展,另一方面也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挪威奥委会下属的奥运体育管理中心是一个专门支持挪威奥运项目的机构。该中心和各专项体育协会、体育科研机构等组织密切合作,整合各项目之间的优秀资源,向优秀的奥运项目运动队提供资金、人才、医疗、科技等多方面的支持,并运营多个设施精良的国家训练中心。

  挪威奥运体育管理中心在1989年正式成立,其背景是挪威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遭受重创——没有得到任何金牌,奖牌总数也只有5枚。这一惨败导致挪威下决心对奥运实施国家系统性的支持,效果也立竿见影,在此后的冬奥会上奖牌总数大幅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