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外开放动力强劲 民生建设惠民暖心——2017年西北省区及内蒙古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2018-02-02 10: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日电 题:对外开放动力强劲 民生建设惠民暖心——2017年西北省区及内蒙古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 刘兵、石志勇、任会斌

  2017年,新疆、陕西、青海、宁夏、甘肃西北5省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增速分别达到7.6%、8.0%、7.3%、7.8%、3.6%和4%,尽管甘肃、内蒙古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传统产业的去产能和转型升级,为今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西北五省区和内蒙古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区位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东联西出和招商引资政策,使西部地区逐渐走向我国对外开放的前台;同时,各省区致力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2017年,针对煤炭、钢铁、水泥等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新疆关闭退出煤矿114处,煤炭工业结构优化,煤炭企业效益稳步回升;取缔“地条钢”500万吨;在全国率先淘汰32.5等级水泥,压减产能3500万吨。钢铁、水泥行业均取得2015年以来首次赢利的业绩。新疆还推动财政支持48个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短电弧数控加工机床等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宁夏出台“创新驱动30条”政策,狠抓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培育发展新动能,降低经济增长对高耗能行业的依赖,煤制油、高端锂电池、差别化氨纶等项目陆续投运,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增势强劲。

  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介绍,2017年,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2.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8%。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产量增长1.29倍,新能源汽车增长67.7%,太阳能电池增长66.7%,智能手机增长30.3%,工业机器人增长21.0%,增速均远高于传统工业产品。

  “丝绸之路经济带”提速增效

  西北五省和内蒙古向西开放优势越发明显,特别是交通逐步便利快捷、各项外贸优惠政策实施和中亚国家经济回暖,带动了各省区2017年进出口高速增长。

  借助新疆、内蒙古连接中亚、欧洲的铁路大通道,我国去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673列,同比增长116%。如今,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班列,可到达中亚5国和欧洲17个国家的23个城市,出口产品包括服装百货、汽车配件、电子设备。

  呼和浩特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焦志军说,随着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新兴市场开拓有力,2017年,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稳健增长,总额达611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对蒙古国、俄罗斯进出口额均超过200亿元。

  甘肃2017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35亿元、增长32%,还与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兰渝铁路的开通缩短了西南省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距离,有利于甘肃和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交流。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2017年,宝兰高铁的开通,将西安与兰州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从七八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同时与已建成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高铁相接,形成了一条从西安至乌鲁木齐全长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

  民生优先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西北5省区和内蒙古2017年纷纷将财政收入优先用于民生,贫困群众就医、就业、教育、住房和出行条件大为改善。

  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索尔干村,60岁的谢桂清和两个患有残疾的儿子,2017年享受当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政策,从破旧的山上土木屋搬进了水、电、暖、气齐全的两室一厅安置房,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风受冻。而在青海,和谢桂清一家同样享受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政策的贫困户共有2.5万户、9.2万人。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说,去年青海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文化旅游业、民族特色手工业和新能源等“五大扶贫主导产业”,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实现扶贫开发、生态保护和改善民生多赢,全省有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2017年,宁夏将7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建设,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其中,城镇新增就业8.3万人,新改建农村幼儿园220所,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584所。此外,宁夏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乡镇远程会诊、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并实现工伤保险制度、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内蒙古将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和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8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上护林员;近400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享受每人每年1万元资助;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一系列产业、生态、教育、健康、金融、异地搬迁等扶贫政策的推进,带动内蒙古去年20万贫困人口脱贫。(参与记者:王衡、张大川、于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5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