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摸清三农“新家底儿” 50万人从事农业生产
2018-01-30 21: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任峰吉宁)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基本完成。截至2016年末,北京市普查区域共有常住人口1001.6万人,其中北京户籍常住人口621.7万人。普查区域内,还有50.9万人从事第一产业。

  这是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举行发布会了解到的数据。

  据了解,此次普查的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数为2016年年度数据。普查对象为北京市辖区内农业经营户,居住在农村有确权(承包)土地或拥有农业生产资料的户,具有北京市农业户籍的家庭户,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列入农业普查范围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

  通过清查反映,普查区域的从业人员602.8万人,其中从事一、二、三产业的分别为50.9万人、116.6万人、435.3万人,占比分别为8.4%、19.3%、72.2%。

  从住房情况看,截至2016年末,北京98.5%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拥有2处住房的占17.3%;拥有3处及以上住房的占2.6%。此外,北京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50.4辆,摩托车、电瓶车88.6辆。

  此次普查共涉及北京市范围内的103.3万户农户,1.2万家农业经营单位,3.2万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单位(户),196个乡镇(涉农街道)普查对象,3838个行政村(涉农居委会),共普查获得的6亿笔普查基础数据。

  北京市农普办副主任、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表示,这次普查摸清了北京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家底儿”,摸清了谁在北京搞农业、怎么搞农业。

  据了解,为了保证此次普查的准确性和高效率,与前两次农业普查相比,此次全国普查首次采用了手持智能终端(PDA)进行入户登记并实时传输上报数据,且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大宗农作物面积测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一号文”公布在即 农业股提前躁动
    【“一号文”公布在即 农业股提前躁动】国泰君安表示,乡村振兴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农业发展的核心战略,预计2018年一号文件内容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政策主线,种植链板块有望长期受益。另一方面,近期油价走高,推动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也使农业股受到市场关注。
    2018-01-26 08:36:57
  • 农发行2017年发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贷款超8500亿元
    2017年,农发行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棚改、水利、公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年发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贷款达8590.5亿元。
    2018-01-25 18:13: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传统技艺进校园
传统技艺进校园
面艺绝活为农民增收
面艺绝活为农民增收
新春挂饰节前走俏
新春挂饰节前走俏
“黄土地”刷出“新颜值”:延安两千万亩“林海”诞生记
“黄土地”刷出“新颜值”:延安两千万亩“林海”诞生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