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锂电池发明者获2018年“日本国际奖”
2018-01-30 21:2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月30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国际科学技术财团30日在东京宣布了2018年“日本国际奖”的获奖名单,锂离子电池发明者吉野彰等3名科学家获奖。

  在今年的“日本国际奖”中,“资源·能源·环境·社会基础设施”领域的奖项颁给了锂离子电池发明者吉野彰。现年70岁的吉野彰是日本旭化成公司名誉研究员,同时兼任日本名城大学教授。1985年他首先发明了可实用的锂离子电池,如今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相机、电脑、电动车等领域。

  另外两位获奖者来自“医学和药学”领域,是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马克斯·库珀、澳大利亚的“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的雅克·米勒。他们因为在与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相关的免疫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而获奖。

  “日本国际奖”由日本国际科学技术财团于1983年设立,1985年首次颁奖,评选范围覆盖几乎所有科技领域,每年对其中两个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进行表彰。每个领域的奖金为5000万日元(约合290万元人民币)。迄今已有10位“日本国际奖”得主获得了诺贝尔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传统技艺进校园
传统技艺进校园
面艺绝活为农民增收
面艺绝活为农民增收
新春挂饰节前走俏
新春挂饰节前走俏
“黄土地”刷出“新颜值”:延安两千万亩“林海”诞生记
“黄土地”刷出“新颜值”:延安两千万亩“林海”诞生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