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寒尤需恤民暖
2018-01-29 15:2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9日电 题:天寒尤需恤民暖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张丽娜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个冬天,我国北方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长江沿线也寒冷异常。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各地领导干部当急群众之所急,在严冬时节多做雪中送炭之事。

  今冬,呼和浩特市“桥头工”有了温暖的“家”,政府为常年站立桥头的工人设立了专门的候工场所,不仅提供免费热水、便宜的自助餐,还增加了招工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对此,工人们感受到从手心、脚心到内心的温暖。

  越是严冬时节,领导干部越是要走出办公室,走入贫困家庭,看一看房屋暖不暖,摸一摸炕上热不热,问一问还缺点儿什么?特别是要关心和慰问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对极寒天气可能造成的事故要有所防范。

  机关和窗口单位,要提供贴心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等候时间。公安部门要增加夜间巡逻,给流浪者、迷路者、醉酒者提供帮助。交通部门要掌握车辆、路况情况,及时发布信息、处置问题。民政部门要提供避寒、救助场所。

  供电、供暖、供气、供水部门要确保供给,不能发生断供现象。社区要开放服务中心,弥补城市应急“救寒”不足。相关部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不能让一个群众挨饿受冻,这是党和政府的承诺,也是各地领导干部的责任。要建立问责机制,对造成群众非正常受冻死亡的要进行查处,对造成停暖、停气、停水、停电的要进行问责,对不关心群众冷暖造成事故的要进行追究。

  政府部门行动起来,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当看到严冬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搭把手、问句话,也会驱走寒意、带来暖意。

  

  冰冻之中,湖南供电工人守孤山五天保群众用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供电巡线师徒档 极寒中守护光明与温暖
    国家电网长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班长杨忠武和徒弟宋金泊早早来到岗位,制订一天的巡线计划。
    2018-01-26 17:07:24
  • 平陆供电公司精准扶贫暖人心
    近日,平陆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冒雪深入扶贫村集中开展踏雪访贫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和油等慰问品,让桐垣村贫困户在寒冬里切实感受到供电人的温暖关怀。走访中,慰问人员每到一处,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冷暖、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乐观坚强,战胜困难,早日脱贫。
    2018-01-12 10:17: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3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