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家用基因技术揭秘古人演化史
2018-01-27 10:0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6日电(记者周舟 林小春)欧洲人皮肤何时开始变浅,眼睛何时开始变蓝?古代居住在欧洲及西亚的尼安德特人对现代智人基因组贡献比例有多大?中国科学家团队使用基因组测序等技术,为这些问题提供了最新分析结果。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等人在美国学术刊物《遗传学趋势》上发表的最新论文说,研究人员通过对全球已发现的一些距今4.5万年至7500年之间古人的遗存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分析了古人的演化和迁徙历史。

  这项研究认为,距今4.5万年至3.5万年间,至少有4个不同的史前人群生活在欧亚大陆,包括早期欧洲人、早期亚洲人以及另外两个对现代人基因组贡献不大的人群。

  付巧妹说,距今约2.65万到1.9万年的末次盛冰期对人类演化有重要影响,当时许多地方都被冰雪覆盖,从欧洲西南部来的难民可能在欧亚大陆上寻找栖息地,进行人类群体扩张。而末次盛冰期结束后,随着气候变暖,大约1.4万年前,大陆间交流进一步增多,西欧古人群与当代东亚人群和近东人群有一定的基因联系。

  研究发现,欧洲人的蓝眼睛在1.4万年前才开始出现,而7500年前,他们还是深色皮肤。例如在西班牙发现的一个距今7500年的个体拥有蓝眼睛基因,但仍携带深色皮肤和头发的基因。

  研究还认为,史前时期的各种人类曾多次发生杂交。罗马尼亚一个距今3.9万年个体的基因组显示,该个体4到6代前的祖先中可能有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被认为是与现代人祖先不同的一种古人类,曾生活在欧洲等地,后来消失。研究人员通过比较距今4.5万年和当代欧洲人基因组中来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比例,发现这个比例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

  付巧妹说,这可能是因为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来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不适应现代人生存方式,从而在自然选择中被淘汰了。

  基因组数据显示现代人类进化细节

  现代日本人基因组15%来自绳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32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