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小小的达沃斯究竟魔力何在?
2018-01-26 23:1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 记者手记:小小的达沃斯究竟魔力何在?

  新华社记者韩松 聂晓阳

  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经9小时到达法兰克福,停留4小时等待转机,又飞行1小时来到日内瓦。次日一早,乘火车前往达沃斯,中间转车两次,用时5小时。

  如果你以为这样就到了达沃斯,那你就错了。实际上,由于遭遇数十年不遇的暴雪,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达沃斯一片混乱,交通几近瘫痪,从火车站到注册中心仅几百米,但代表们乘坐的巴士要在积雪中艰难爬行近半小时。

  不过,无论前往达沃斯的旅程多么漫长,无论达沃斯的办会条件多么有限,包括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3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3000名嘉宾依然纷至沓来、如期而至。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设计了六大议程约400场讨论或演讲,几乎覆盖人类能想象到的所有方面:除全球治理和经济形势外,还包括人工智能、抗生素、子女教育、克服焦虑、如何长寿以及机器人未来是否会统治人类等等。

  有人说,会议期间的达沃斯就像一个人类学大课堂,或是研究地球未来的冬令营,而所有人都像小学生一样,规规矩矩坐着或站着学习。

  嘉宾们的发言也往往令人脑洞大开。在专场对话中,中国新经济代表人物马云谈到了女性赋权、科技革新、个人财富等广泛话题。他说,女性在智商、情商、爱商三个商值之间比较平衡,如果想让公司成功并且以智慧、关怀他人的方式运作,“女性是非常好的选择”。

  一场主题为“工作的未来”的讨论讲述的是未来人类不再有工作的世界以及今天如何为之做好准备。

  “2030年的地缘政治地图”讨论会描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政治革命;“脱欧经济”讲的是英国脱欧后出现的新经济形态;而“系统化贸易震荡”则假设贸易战爆发,但解决争端的多边机构又很脆弱,这时该怎么办。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场有关“自拍文化”的讨论,讲的是手机自拍如何改变我们看待自己以及跟他人联系的方式。而“文化的武器化”专题会,讨论的则是文化战争。此外,参会者们还可参加会议组织的“晨间冥想”,或者体验“难民营里的一天”。

  在其中一场主题活动中,《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把中国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照片作为幻灯背景,演讲主题是“未来还是人类的吗”。

  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最热的词可能是“数据”。

  印度总理莫迪说,数据正创造着最大机会和最大挑战,谁能控制数据,谁就能控制世界。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数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原材料,谁拥有它,谁就能决定民主、参与和经济繁荣的进程。

  生态环境大数据让人触目惊心:从1970年到2012年的野生动物灭绝过程让代表们屏住呼吸。论坛嘉宾拉沃丝感慨地说:“我1970年出生,刚好是这个记录开始的时间;到记录截止的2012年,我42岁。这段时间里,地球上的野生动物数量减少了58%!”

  很多人都好奇这样一个问题:达沃斯,这个藏在阿尔卑斯山深处、人口只有一万多的小镇,到底有什么魔力,每年吸引数千名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各界人士来承受各种不便,还让他们乐此不疲?

  答案也许在于:短短4天时间里,你能当面聆听各领域最顶尖的管理者、实践者和思考者的最新声音,并就你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32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