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部门发文:金融服务海洋经济发展
2018-01-25 20:2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龚家琦、刘铮)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人民银行、海洋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围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银行、证券、保险、多元化融资等领域的支持重点和方向。

  银行信贷方面,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事业部、金融服务中心或特色专营机构;加大涉海抵质押贷款业务创新推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向和结构,支持海洋经济一、二、三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明确加强涉海企业环境和社会风险审查。

  股权、债券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引导涉海企业积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支持。保险方面,强调规范发展各类互助保险,探索巨灾保险和再保险机制,加快发展航运险、滨海旅游险、环境责任险等。

  多元化融资方面,指导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推动航运金融发展,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贷联动等模式在海洋领域的规范推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落幕
    (记者罗艾桦)以“蓝色引领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17日下午在广东省湛江市落下帷幕,共达成交易和合作意向901亿多元,比上届增长105%。本届“海博会”首次与广交会合作,亮点频现:一是从以往的展览为主转向展览+交易、以交易为主;二是展览从陆地扩展到海上,首次设立海上展区;三是从民品延伸到军品,首次设立军民融合展区、举办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产业馆更是细分为5个板块:海工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科技、海洋现代物流等;四是参展国家达63个,增长超过30%,其中“一带一路”国家30个、其它海洋经济发达国家33个;五是参展企业达32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及央企16家、龙头企业54家、上市公司56家;六是大批涉海“大国神器”亮相,如雪龙船、雪龙二号、向阳红十号、蛟龙号、“可燃冰”探采船、万吨海警船等实物或模型展品。
    2017-12-19 03:34:16
  • 一季度海洋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全国海洋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海洋产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国新增确权海域面积同比减少68.9%,通过招拍挂新增的确权海域面积同比增长47.1%。
    2017-04-21 11:41: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意大利北部一列车出轨致4人死亡
意大利北部一列车出轨致4人死亡
菲律宾马荣火山持续喷发
菲律宾马荣火山持续喷发
航拍雪中西湖
航拍雪中西湖
无人驾驶巴士在瑞典首都试运行
无人驾驶巴士在瑞典首都试运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17143